官渡区:探索试行“两环节”工作机制 破解巡察谈话难题

发布时间:2022-06-22 17:25:52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在45天内,6个巡察小组对32所学校、幼儿园党组织进行专项巡察,时间紧、任务重,如果能有效运用巡察谈话获取关键信息,将会事半功倍。”日前,在十二届官渡区委第三轮巡察中,区委第二巡察组负责人说道。

巡察谈话是发现问题的重要方法之一,但在具体实践中,巡察谈话往往既费时又难以直接取得成效。如何才能提高巡察谈话质效?官渡区委第二巡察组积极创新方式方法,探索试行巡察谈话“两环节”工作机制,将巡察谈话区分为书面笔谈和当面恳谈两个环节,既可消除谈话对象的顾虑,获得更多有价值的信息,又可大大提高巡察谈话的效率,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巡察组针对一些谈话对象还存在“不愿谈的护短思想”和“不敢谈的戒备思想”的实际情况,专门制定了《巡察谈话双向交流提纲》,并在书面笔谈环节发给被巡察单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重点岗位人员,要求谈话对象结合谈话提纲提交书面谈话材料。通过开展书面笔谈,能在短时间内了解被巡察单位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各方面基本情况,以及谈话对象对本单位党政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的评价等信息。

“开展书面笔谈,让我们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同时也让谈话对象减少了思想顾忌,让我们了解到很多在当面谈话中不敢说的话、不敢讲的事。”巡察组一名干部感慨道。

同时,巡察组结合书面笔谈反映的问题,开门见山、直击要害地与谈话对象就相关情况直接恳谈,通过分析形势、讲清政策,激发谈话对象的党性修养和政治自觉,实事求是地反映所在单位存在的问题。

“在此次教育领域专项巡察中,通过探索试行书面笔谈与当面恳谈‘两环节’工作机制,极大地提高了巡察谈话的效率和质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区委第二巡察组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总结经验、优化完善,不断深化运用‘两环节’工作机制,为官渡区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梁宏信  王露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