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 | 巡“茶”幸福“钱” 群众笑开颜

发布时间:2022-06-15 17:25:52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李组长,要不是遇到你们,被拖欠的茶叶鲜叶钱可能还没到手,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近日,双江县大文乡清平村一组的村民在茶园里遇到了县委第十三轮巡察第四巡察组,连忙放下背箩,高兴地说。

事情得从双江县委第十三轮巡察第四巡察组对大文乡开展巡乡带村巡察说起。2020年11月,县委巡察组到大文乡清平村入户走访时,村民们纷纷向巡察组倒起了“苦水”。

“合作社收购我们的鲜叶,现在有三年多了,还没有兑付鲜叶款,你们能不能帮我们催催?”

“你反映的情况,我们已经记录下来,会给你们一个满意的答复。”

……

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巡察组立即召开组务会。大家一致认为双江作为“一县一业”示范县,拖欠村民的茶叶款不仅影响农民发展茶叶产业积极性,更影响到农民的经济收入。

随后,巡察组干部通过走访村组干部及部分茶农,得知挂靠某茶叶有限公司的清平村姊妹岛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共收购清平村一、二、三、四组的24户茶农的鲜叶后,因受疫情、周转资金等因素影响,一直未兑付鲜叶款。

了解清楚问题后,巡察组随即将问题反馈至大文乡政府。在巡察组的督促下,乡政府压实责任,多次与企业沟通协调。经协调,企业设法筹措了资金,把11万元鲜叶款兑付到24户群众的手中。

巡察组为群众办好事的消息在村寨中不胫而走,更多的群众找到巡察组反映问题。

“村民脸上的笑容就是对巡察组工作最大的支持。巡察时,我们要及时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聊起巡察感受,巡察组组长语重心长地向巡察“新兵”们说道。

伴随着乡村振兴新征程的开启,双江的巡察故事仍在继续。(临沧市双江县纪委监委  罗英芳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