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交投集团党委关于巡视“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5-25 21:40:20   来源:省委巡视办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8月13日至9月26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对云南交投集团党委进行了巡视“回头看”。2021年11月2日,省委巡视组向云南交投集团党委反馈了巡视“回头看”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云南交投集团党委坚持把做好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定履行党委主体责任,成立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巡视整改领导小组,组织召开巡视整改动员会、巡视整改推进会,推动形成步调一致、齐心协力抓整改、促落实的整改工作局面;研究制定174 项针对性措施,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牵头落实44项整改措施,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组织研究会商、推进专项治理,做到直接抓、抓到底;统筹党内监督和业务监督力量,制定实施专项监督方案,确保巡视整改真改实改、取得实效。

二、巡视“回头看”整改情况

(一)关于上轮巡视整改方面。一是成立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整改领导小组,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牵头落实分管领域问题整改事项,形成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的组织体系。整改以来,集团公司先后召开13次党委会议,就审计整改情况进行专题研究,并召开审计整改专题督促会议3次,以上率下,推动主体责任落实落细。集团公司党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找问题根源、明确整改方向,增强落实整改主观能动性,及时妥善处理划转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以实际行动践行国企政治担当。二是集团公司纪委召开纪委扩大会议暨纪检监察工作推进会,聚焦落实“三转”工作要求,理清权责边界,校准行动偏差,落实巡视整改监督主责,围绕巡视反馈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开展案件查办,严肃执纪问责,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责任。组织、审计、法务、人力资源等监督力量协同跟进,组织召开巡视审计整改落实监督工作会,成立专项检查组,紧盯巡视整改不坚决、不到位问题,发挥职能监督作用,形成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的巡视整改监督格局。三是围绕落实国企改革、实现控股上市公司,集团公司党委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统筹督促下属企业解决历史遗留、同业竞争等重点问题,企业上市工作进程取得突破性进展;同时,积极探索其他上市路径,并于 2021年12月31日正式实现控股1户上市公司的目标。集团公司党委持续加强请示汇报,坚定履行项目建设职能责任,不遗余力、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程;针对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集团公司组织开展专项清理工作,增强举一反三和系统整改力度,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并纳入日常监督重点。

(二)关于巡视“回头看”方面。一是认真分析把握集团公司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建设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角色定位,持续推进境外项目投资谈判进程,超前谋划部署,为项目落地做足准备。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州(市)现场办公会精神,加大力度推动高速公路建设项目落地实施,大力推进“交通+”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拓展路域经济,深耕供应链金融业务,不断培育和发展综合交通产业。持续推进企业整合重组,采取盘活、吸收合并或退出清理针对性举措,盘活资产,提升企业经营发展的活力。二是加快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推动所属二级公司建立健全外部董事制度,已向15户二级企业选派外部董事21名,并同步推动满足设立董事会条件的68户三级全资或控股企业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深入推进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改革,完善制度体系,实现下属72户企业全面推行;深入推进权责体系建设,修订完善各治理主体权责清单,提升集团公司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启动对标国际、国内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大力推进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引入内部竞争机制、强化成本管理控制,不断推进市场化转型发展。三是修订集团公司党委工作规则和议事规则,严格落实党委前置研究清单,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提升议事质量和决策效率。开展国有企业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基层党组织设置和党支部建设情况“回头看”,规范设置党组织、加强党务队伍建设;修订综合目标考核办法,规范党建工作目标考核机制,发挥党建促经营的综合效果。深入分析研判集团公司管理中层干部队伍现状,明确干部队伍调整方向和年轻干部配备目标,加快推进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和专业结构优化调整,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为企业转型发展储备人才。四是牢固树立风险底线思维,修订投资管理办法、债务管理办法,设定下属企业资产负债率监管线和预警线,压实管控责任、强化管控能力。实施降本增效,落实总体成本管控要求,有效压降施工运管、财务 3项重要成本,同时以资产证券化、融资租赁等直融产品盘活存量资产,对划转企业综合施策,推进清算注销或扭亏止损。严肃查处违规决策问题,传递严的主基调,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修订安全管理办法、汇编安全警示案例,并对部分法律风险等问题开展立行立改,持续推进依法治企,不断强化合规经营。五是修订纪检监察组织建设规定,推动监督重点下移、消除一线监督空白,抓实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制定素质提升年实施方案,增强监督能力和执纪问责本领。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推进“阳光工程•廉洁通道”长效机制建设,完善相应制度体系,开展警示教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三、下步打算

集团公司党委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严格落实“四个融入”要求,坚持干劲不松、标准不变、力度不减,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深入运用巡视整改成果,坚定不移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回头看”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1-67171806;地址:昆明市西山区前兴路37号;电子邮箱:ynjtjtdwxszg@163.com。

中共云南交投集团党委

2022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