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供销合作社党组关于巡视“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2-05-25 21:12:00   来源:省委巡视办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8月12日至9月30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省供销合作社党组开展巡视“回头看”。2021年11月6日,省委巡视组向省供销合作社党组反馈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抓整改。省供销合作社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专题学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盘认领,不折不扣抓好问题整改。

(二)强化组织领导抓整改。制定整改方案,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先后召开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办公室会议和工作专班会议研究整改推进工作。

(三)加强督查调度抓整改。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第9次集体专题学习,召开巡视“回头看”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方案日程安排表,加强日常督查调度,确保整改任务落实到位。

二、巡视“回头看”整改情况

(一)关于上轮巡视整改方面。一是及时召开党组会议专题学习,自觉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对整改工作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确保巡视整改各项措施真正落实到位。二是省供销合作社党组和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统筹调度和协调,多次召开党组会议听取整改工作情况汇报,多次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会议及时研究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整改中存在的问题。三是制定《云南省供销合作社关于省委第九巡视组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并严格执行,加强巡视整改工作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对不认真、不负责的严肃追责问责。四是举办纪检工作业务能力素质培训,加强纪委自身素质建设。制定印发《中共云南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直属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规则》《关于加强云南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直属企事业单位纪委建设的实施意见》并抓好落实。

五是对身兼多职的今邦日杂公司纪委书记职务进行调整,不再兼职其他工作。落实种业集团党支部书记主体责任,压实纪委委员监督责任,提升监督质效。对已经停产停业的副食果品公司,由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依法依规开展公司有关处置工作。

六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印发《云南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内部审计工作规定》。修订《云南省供销合作社社有资产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加强社有资产管理。

七是制定出台《云南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督查检查工作办法(暂行)》,对制度的执行进行监督检查督促,促进制度执行到位。

八是修订和印发15个制度办法,追责、问责机制初步建立。加强机关纪委监督检查,对不重视整改、整改工作推进缓慢,纸上整改、虚假整改的进行追责。

九是坚持“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制定《云南省供销合作社关于贯彻落实<关于认真做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任务分工方案细化实化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的分工方案》,督促各州(市)供销合作社立足供销大力开展服务“三农”工作。

十是制定印发《云南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关于全面提升县及县以下流通服务经营网络建设的行动方案》,组织参加、宣传推介云南特色农产品,推进“云品出滇”。2021年,积极组织供销系统社有企业、农民合作社参加海南“冬交会”;举办2021脱贫地区农副产品产销对接会云南分会场。

十一是严格落实学习教育步骤环节,建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制度,落实定期召开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制度,分析研究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提出要求推进落实。成立5个检查督导组,督促指导机关支部和各单位持续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出存在的问题并抓好整改。

十二是修改完善重点工作监管制度,及时督促指导云南供销集团、电商公司、食用菌研究所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

十三是加强经营服务创新,印发《云南省供销合作社关于配合做好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和食用菌产业发展政府专项债发行工作的函》《云南省供销合作社关于配合做好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建设补短板工作有关事项的函》《云南省供销合作社关于配合做好全省农产品冷链物流建设项目专项债发行工作有关事项的函》,加快重点工作落实。

十四是推动社有企业横向联合合作,培育社有企业集团化发展。聚焦主业,提质增效。重点围绕农资供应、农业社会化服务、商贸流通等领域,积极推动传统业务转型升级,同时积极培育电子商务、冷链物流、绿色农资供应等新业态,实现社有企业提质增效。

十五是省供销合作社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队深入企业调研摸情况,一家一家找问题,谋思路,解决难题。支持社有企业开展对外合作、引入合作伙伴,积极向银行等金融机构争取资金支持发展。

十六是省供销合作社督促指导相关企业依法依规处理涉诉案件,最大限度减少损失。指导农资公司加强各项债权整治措施的有效实施和持续推进下,加大账款回收力度,目前账款回收率保持良好态势。

十七是督促农资公司加快建立合同管理制度,规范销售行为,依法开展经营。农资公司制定印发《云南农业生产资料股份有限公司商品购、销、存管理规定(暂行)》,按要求做好台账管理。

十八是加强直属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分两批启动直属企业领导班子选拔任用工作,对今邦日杂公司、云南棉麻公司及云农股份公司、裕农植物油集团公司4家企业班子进行调整充实,进一步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

十九是出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意见》,选优配强直属企业班子队伍,配齐纪委书记,实现纪检机构全覆盖,加强监督检查,做好预防警示。

二十是明晰处室职责,开展处室职能职责、队伍建设调研工作,修订《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机关处室内设机构主要职责》,严格落实组织人事部门对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实施细则。

三、下步打算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坚持敬终如始,深入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工作;三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扛牢抓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四是聚焦主责主业,全力推动全省供销系统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回头看”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1-63635031;地址:昆明市东风西路143号省供销社;邮箱:564537508.qq.com。

中共云南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

2022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