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涉粮问题专项巡视组向云南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2022-01-14 17:29:13   来源:省委巡视办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2年1月12日,省委涉粮问题专项巡视组向云南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会前,专项巡视组组长赵基向云南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陈祖军移交了巡视反馈意见。会上,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巡视办主任刘云明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论述及党规党纪有关规定,并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赵基向云南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涉粮问题专项巡视情况;陈祖军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赵基在反馈时指出,云南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推动粮食企业“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在省级政策性粮食储备、全省粮油保供稳市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专项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深入,贯彻中央涉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认真,工作落实不力;统筹谋划粮食安全工作不足,重大涉粮项目推进缓慢;汲取粮食领域腐败案件教训不深刻,“以案促改”流于形式。落实粮食政策执行责任有差距,政绩观有偏差,追逐经营业绩忽视政治责任;违反政策法规,“靠粮吃粮”问题突出;用权随意任性,导致重大损失与风险。落实监督责任有短板,跟进监督有缺失,协助和督促不力,监督执纪“宽松软”,廉政风险防控不实,纠治“四风”不坚决。未认真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履行整改监督责任不到位,部分涉粮问题整改不彻底。同时,专项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处理。

赵基提出了4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始终把粮食安全作为“国之大者”,充分发挥国有粮食企业主力军和市场调控“蓄水池”作用。二是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涉粮工作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实政策性与经营性职能、政府储备运营业务与企业商业经营实行分离要求,构建产权清晰的省级储备粮管理体制;加强行业监管和系统治理,不断强化储备粮收储、轮换、销售、动用、资金管理等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风险防控。三是要加快集团涉粮企业“数字监管”信息平台建设,建立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和处置机制;加强专业化队伍建设,整合各类监督资源,以铁的纪律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四是要切实扛起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责任,压实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及纪委监督责任,把以往未整改到位的老问题与专项巡视发现的新问题结合起来,一并深入检视和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一体整改,真正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云南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主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贯彻落实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要深刻认识粮食购销领域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和阶段性特征,一往无前、驰而不息地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要坚决扛起专项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严格对照专项反馈意见,从政治站位上找问题、从思想认识上找原因、从责任担当上找差距、从工作落实上找不足,坚持从本级改起、从自身改起,确保条条都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用好用足专项巡视成果,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加强长效机制建设,有效消除风险隐患,坚决根治顽瘴痼疾,推动粮食购销领域治理效能全面提升。

陈祖军表示,省委涉粮问题专项巡视组反馈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和统一思想认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加强粮库监管、惩治涉粮腐败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粮食安全“国之大者”,切实抓好巡视整改各项工作。二是增强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以专项巡视整改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以务实过硬的措施抓实整改。三是强化成果运用和实施保障,全面提升集团综合治理能力,统筹“当下改”与“长久立”,聚焦主责主业,把省委、省政府交给的省级政府储备粮管理好,确保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委涉粮问题专项巡视组、省委巡视办、省纪委省监委、省委组织部有关同志,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市场监管局、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国资委有关负责同志,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云南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云南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其他领导班子成员、集团有关部门和所属粮食企业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云巡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