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涉粮问题专项巡视组向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2022-01-14 17:27:44   来源:省委巡视办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2年1月11日,省委涉粮问题专项巡视组向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反馈了巡视情况。会前,专项巡视组组长赵基向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海文达移交了巡视反馈意见。会上,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巡视办主任刘云明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论述及党规党纪有关规定,并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赵基向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涉粮问题专项巡视情况;海文达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赵基在反馈时指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履行全省粮食流通行业管理和政府储备粮行政管理职责,发挥全省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办公室作用,有效应对疫情防控粮油保供稳市,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粮食保障。专项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走心,落实中央粮食安全重大决策部署不力,落实省委涉粮工作要求不扎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树得不牢。履行粮食主管部门监管职责不到位,储备粮轮换严重滞后,粮食储备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不科学、布局不合理,粮食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不力,储备粮承储资格认定审查不严格,储备粮质量安全监管不到位,行政执法形同虚设,不作为、慢作为问题突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汲取粮食领域腐败问题教训不深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粮食领域廉政风险问题突出;纪检监察机构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有短板,机关纪委主责主业不聚焦。涉粮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整改主体责任压得不紧,推动问题整改不到位,整改长效机制不健全。同时,专项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处理。

赵基提出了3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和云南粮食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涉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胸怀粮食安全“国之大者”,认真践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新粮食安全观。二是要认真履行全省粮食流通行业管理和政府储备粮行政管理等职责,深化粮食安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充分发挥省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办公室作用,强化行业管理和涉粮企业监管,合理布局粮食仓储设施,加快推进涉粮重点项目规划建设。加大粮食政策法规执行监督检查力度,打击涉粮违法行为。三是局党组要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要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职责,纪检监察机构、组织人事部门要加强整改日常监督,对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任务,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推动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主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贯彻落实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要深刻认识粮食购销领域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和阶段性特征,一往无前、驰而不息地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要坚决扛起专项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严格对照专项巡视反馈意见,从政治站位上找问题、从思想认识上找原因、从责任担当上找差距、从工作落实上找不足,坚持从本级改起、从自身改起,确保条条都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用好用足专项巡视成果,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加强长效机制建设,有效消除风险隐患,坚决根治顽瘴痼疾,推动粮食购销领域治理效能全面提升。

海文达表示,将把省委涉粮问题专项巡视整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对巡视反馈问题,诚恳接受、主动认领、照单全收。严格对标整改要求,迅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列出整改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制度,明确整改时限,压紧压实党组班子、班子成员和相关处室负责人整改责任,确保每项整改任务落实落地、每个问题见底清零,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确保整改责任落到实处。坚持把整改落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提升我省粮食购销领域监管能力和治理水平结合起来,与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结合起来,着力破解深层次问题,以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推动粮食购销领域治理效能全面提升。

省委涉粮问题专项巡视组、省委巡视办、省纪委省监委、省委组织部有关同志,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同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纪委省监委驻省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机关各处室和下级涉粮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云巡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