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宏:巡纪联动提升巡察质效

发布时间:2022-01-15 19:00:07   来源:德宏州纪委监委

近年来,德宏州坚持和完善巡察机构与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探索实践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和派驻监督贯通融合的方式方法,在信息共享、线索处置、督促整改等方面攥指成拳、形成合力,巡察质效不断提升。

巡前沟通情况了然于胸。制定每轮巡察工作方案时,州委巡察办以面对面座谈交流、点对点征求意见等方式向州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征询巡察对象。州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根据日常监督情况,研究提出建议供州委巡察办参考。每轮巡察进驻前,州委巡察办函请州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信访室以及相关监督检查室“一对一”向有关巡察组通报被巡察单位的情况,为巡察组迅速掌握面上问题、明确监督重点,找准突破口和关键点提供重要参考,确保有的放矢,有备而巡。

巡中会商定性更加精准。巡察期间巡察组就重大问题、重要政策适用等向州纪委监委相关部门进行咨询,听取意见,寻求支持,对发现问题科学研判、精准定性。七届州委开展第十四轮疫情防控专项巡察时,巡察综合协调组组织州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以及第一、第二监督检查室负责人,就疫情防控专项资金使用方面的问题进行会商,形成了《德宏州疫情防控资金物资管理使用存在问题的情况报告》,督促州疫情防控指挥部及时研究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资金物资管理使用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对资金、物资等的监管。巡察期间发现的重要问题线索经领导小组批准后,提前移交州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研究办理,做到巡察与审查无缝衔接,有效提高问题线索成案率。

巡后督办成效持续放大。对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州纪委监委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处置、严肃查处、定期反馈。七届州委开展的十五轮巡察移交问题线索130件229人,目前已办结97件,还有33件正在办理中,办结的问题线索中,立案45人。州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履行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列席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旁听有关巡察组的情况汇报,并参加巡察反馈会议;巡察反馈后,列席被巡察党组织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好被巡察党组织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审核被巡察党组织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定期、不定期了解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持续跟踪督办;整改时限到期后,审定被巡察党组织的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报告、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并牵头组织对整改情况进行集中检查,由州纪委监委分管副书记向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报告监督检查的情况。同时,对巡察发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典型问题,先曝光后处置再通报,两年来,通报曝光了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例6批次57个,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和热议,充分释放全面从严治党信号,持续放大震慑效应和警示效果。(李跃甲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