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 | 村口茶飘香

发布时间:2022-01-07 15:19:11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已经记不清是第几次走进忙贵平掌自然村,老李仍然仔细打量着路边的一草一木,放眼望去田野里都是长势喜人的再生水稻,道路两旁的芒果树、桂圆树郁郁葱葱,闻着轻风中淡淡的茶香,老李心中的“大石头”终于落下了。

忙贵平掌自然村是双江县沙河乡的一个村寨,生产生活条件较好,近年来,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政策的引领下,更是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村民们的日子过得有声有色。几个月前,县巡察组到该村巡察期间,很多村民却向巡察组反映村里王兆华家养殖生猪造成污水污染农田、臭气影响生活的问题。

“村里的绿化、美化都做得很好,但是这个养殖场排放的污水、臭气对我们生活影响很大,希望巡察组帮忙管管。”村民纷纷向巡察组诉苦。

担任巡察组组长的老李,立即组织巡察干部兵分两路核实村民反映的问题。一组沿着村子周围的水沟、农田查看污水影响范围,另一组到王兆华家实地摸排养殖场规模、排污方式等具体情况。

经过巡察组实地走访、个别谈话,事情逐渐明朗起来。原来,王兆华家养殖生猪10余年,由于没有合适的地点,他家就把生猪养殖场建在家门口,起初养殖规模不大,并未造成什么影响,但随着养殖数量增至500多头后,仅靠化粪池和沉淀池排污效果不佳,大量的污水露天排放,部分污水顺着农田灌溉的小沟直接排放到农田里,导致农田肥力过剩,影响庄稼生长,也污染了环境,周围老百姓怨声载道。

“我们也多次到王兆华家做思想工作,但直接拆除养殖场经济损失太大,他家始终不同意,如果能有其他解决办法就更好了。”忙贵平掌自然村党总支书记介绍道。

“群众的幸福感要想办法提升,个人的合法权益也必须保障。”老李说,这关乎民生问题,我们要及时反馈,督促解决。

当日傍晚,巡察组将问题作为立行立改事项反馈给沙河乡党委政府,乡党委政府及时召开班子会议研究,成立了由挂钩部门、乡干部组成的党员先锋服务队,一方面对养殖环境进行专业鉴定,另一方面在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前提下,邀请县里的农技专家针对王兆华家的实际情况,为其产业转型升级出谋划策。

在多次沟通协调后,王兆华终于同意对养殖场进行改造,“以前只是单方面考虑自家经济损失,没有想到会给村里的环境带来这么大的影响。现在我想通了,既然排污设施不完善,我家决定卖掉生猪后拆除养殖场进行改造,建盖茶叶加工厂房转行做茶叶生意。”

经过全面改造、消毒灭菌,养殖场成功转型为茶叶加工厂,困扰村民的臭味异味问题得以巧妙解决。“养殖场拆除以后,村里的空气好了、灌溉农田的水也清亮了很多,和巡察组反映问题还真管用啊。”忙贵平掌自然村的村民高兴地说,现在走进村里飘来的是悠悠茶香。

“李组长来啦,到我家喝口茶吧。”清脆的招呼声把老李从回忆拉回了现实,迎面走来的正是王兆华,只见他肩上扛着两袋新鲜茶叶,准备带回自家厂房加工,老李走上前帮忙扛起一袋,两人有说有笑朝着王兆华家走去。( 罗英芳  李荣芳 || 责任编辑 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