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擦亮为民服务窗口

发布时间:2022-11-15 10:38:15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我母亲年纪大了且行动不便,社保局的工作人员上门为她下载安装‘云南人社12333’手机App,现在足不出户就能完成领取养老待遇资格认证,真方便啊!”

“在灵活就业人员集中缴纳养老保险费的高峰期,‘社保服务先锋队’在市便民服务中心外开设绿色通道,一对一帮助群众通过手机进行缴费核定,省时、省力、又省心……”近日,来临沧市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业务的群众对服务赞不绝口。

日前,驻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纪检监察组干部在对驻在部门养老保险经办服务窗口办理流程简化、服务队伍优化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时了解到,为方便群众,近段时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积极推进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手机办”、养老保险网上缴等便捷化服务措施,用一项项暖心服务帮助群众解决烦心事、揪心事。

“小小的窗口既是为民服务的平台,也是群众监督我们党政机关工作质量的‘放大镜’,必须严格要求。”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说道。

今年以来,临沧市纪委监委坚持以又严又实的态度和行动,融合推进“清廉临沧”建设“7+1”专项行动和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对政务服务、养老社保等服务“主窗口”作风效能进行全方位“扫描”,将开展以“小”见严纠“四风”树新风、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专项行动与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有机结合,持续强化对窗口服务单位的监督检查,推动机关作风转变效能提升。

窗口部门涉及民生事项较多,服务窗口作风效能直接影响办事群众的满意指数。对此,该市纪委监委紧盯职能部门中心工作、关键环节,以监督推动各项民生事项落地落实为核心,从监督擦亮为民服务窗口破题,坚持跟进监督、靠前监督、一线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立足本职、突出重点,把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等工作融入服务保障民生大事,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健全工作制度、落实工作责任,合力推动为民服务高效化。

“您今天来办什么业务?窗口办事人员态度怎么样?办事效率如何?”“您好,我想咨询一下施工许可证最快多久能办好?”……

为精准破解服务窗口作风问题,该市纪委监委通过体验业务办理、面对面暗访等措施,对全市各类政务服务窗口开展“体验式”监督检查,从群众角度着力发现问题,倒逼干部改进作风,督促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政务服务大厅专门设置的“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帮办代办”窗口等特色窗口为群众解决了一大批民生实事,群众满意度高。

“‘小窗口’的另一头牵系着‘大民生’。我们将盯住履职担当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检查,着力营造风清气正、惠民便民的高效优质服务环境。”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何家懿  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