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了号却办不成事?官渡区这样推动服务窗口转作风提效能

发布时间:2022-11-15 10:36:40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今天我又到官渡区人民法院执行立案窗口进行执行案件立案,还是没排到号……”近日,一位女士急匆匆地来到了昆明市官渡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还未坐定就开始反映问题。

“您别着急,请先做个来访登记,再把您的问题详细说一说。”在工作人员的耐心引导下,这位女士说出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原来,前几天这位女士到官渡区人民法院立案窗口排队,9点多取了号,显示是67号。等待一个多小时后,窗口法官口头告知她67号当天无法办理业务了,第二天需要重新取号排队,并告知下周窗口人手将会增加,建议她下周再来办理。

在法官的建议下,第二周上班的第一天,这位女士再次来到法院办理执行立案手续,但还是遇到了上周同样的问题,取了号却依旧没办成事。

为此,她找到官渡区纪委监委,反映区人民法院执行立案窗口工作效率低、取号存在乱象及窗口设置不合理等导致执行立案难的问题,并提交相关举报材料,希望区纪委监委能够督促解决此事。区纪委监委信访室研判受理后,按程序将此信访件转办至驻区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办理。经驻区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核实,信访件反映问题属实。

针对窗口存在的“立案难”问题,区纪委监委驻区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随即与区人民法院主要领导沟通,督促区人民法院及时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立案难”的问题,并完成一系列整改。区人民法院重新优化整合人员,同时,畅通在线诉讼渠道,通过网上多渠道申请立案,助推“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方便群众在疫情期间通过信息化手段解决纠纷。

“我反映的问题你们调查得这么认真,反馈得也很全面,我的事也顺利办好了,心里的石头总算落地了。”驻区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对举报人进行实名答复反馈时,举报人对办理结果非常满意。

信访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区纪委监委通过信访件的办理,督促区人民法院解决一批问题、规范一类行为、完善一套制度,提高了区人民法院的诉讼效能。同时,区纪委监委持续深入贯彻《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等精神,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把真正解决人民群众的问题作为工作实践的重要标准,在一件件为人民群众办的“小事”中持续推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落实落细。(王碧晖  邓勇  余梦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