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党支部——能打硬仗的尖兵队伍

发布时间:2022-08-30 11:11:43   来源:云南法治网

近年来,云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围绕党建工作目标,结合警示教育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四个一”工作法,不断强化领导、创新思路、规范机制,切实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成功锻造了一支能打硬仗的尖兵队伍。

坚持一条政治引领主线

加强思想建设,树牢政治意识

警示教育基地党支部始终坚持把学习教育放在首位,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全力推动党建工作向先进党组织标准挺进。

思想建设是抓好党建工作的“根”和“魂”。党支部充分发挥警示教育基地优势,保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每周一天学习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章党规党纪,切实筑牢“四个意识”。

组织全员学习张富清、杨善洲等先进事迹,到云南陆军讲武堂开展现场教学,观看红色电影,观看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基地坚持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相结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细落小落实。把学习作为基地讲解员的重要任务和基本要求,在基地党支部设置阅览室,深入开展“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活动,打造学习型党支部。

同时,基地坚持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全面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推动党员干部良好作风习惯养成,使广大党员干部心存敬畏﹑心有戒尺﹑心有纪法。

筑牢一个坚强战斗堡垒

强化组织建设,增强凝聚力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每一名党员都是支部战斗堡垒的地基,地基固则堡垒坚,地基松则堡垒倾。”警示教育基地党支部书记李江介绍,一直以来,党支部始终坚持用心为每一名党员解忧,在生活关爱上下功夫,加强党员队伍凝聚力、执行力,让党的领导在最基层“如身使臂,如臂使指”上下贯通。

聚焦新时期警示教育工作需求,云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党支部严格开展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不定期召开支委会。建立交心谈心制度,为党员纾解困惑、纠正偏差,组织开展送温暖活动,使党支部成员时刻感受到组织的关怀。严把党员发展标准,积极把优秀人才吸引到党组织中来。建立党务公开和党员积分制管理制度,进行月度和年度“晒一晒、比一比、评一评”,及时发现问题、找到差距。

打造一支先锋模范队伍

提升内涵素质,积极干事创业

为了发挥“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示范效应,该党支部不断创新教育管理模式,积极引导党员在警示教育主战场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打造一支牢记使命、真挚服务的先锋队伍。

“基地党支部注重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尤其注重激发青年干部的活力和潜能。”李江介绍,为高质量开展警示教育宣传,基地扎实开展讲解员岗位大练兵,以赛促学、以学促升。讲解员在平凡岗位上勇挑重担,用心用情讲好廉政故事,传递出风清气正好声音。

同时,该基地充分发挥排头兵作用,树好省内警示教育队伍标杆,先后为怒江州纪委、昆明市纪委、宣威市纪委、巧家县委政法委、云南城投、云南民族大学等单位培训了200余名讲解员,逐渐成为云南省反腐倡廉讲解员的重要培训平台和输出基地。

建好一个警示教育阵地

规范支部建设,打造精品工程

该基地党支部坚持把阵地建设作为加强服务型党支部建设的基础,积极整合警示教育资源、创新载体,党支部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紧紧围绕“云南特点、全国一流、面向世界”的目标,充分发挥基地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此外,基地紧扣时代脉搏,持续推陈出新,多次对基地展厅进行改版。进一步提升智能化水平,对基地展厅基础设施、展厅内部硬件部分和展厅展示内容三大部分进行改造提升。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保证警示教育不断档、不停步,基地创新教育模式,推出了警示教育基地“云上数字展厅”,采用VR全景技术把实体展馆复制到了虚拟空间中,以“沉浸式”的视觉冲击带来身临其境的互动体验,实现警示教育基地“永不闭馆”。

针对不同岗位、不同层次人员要求,基地不断转变讲解策略、突出讲解重点、调整讲解内容、增减讲解环节,运用新技术、新设备,分层、分岗、分类进行廉政警示教育。同时,在基地网站增加受教育单位反馈信息栏,对参观单位发放意见反馈卡,收集整理参观人员对于警示教育的意见建议,根据反馈处理调整,促进警示教育质量不断提升。

开馆以来,共接待79万人次,2021年就接待了154186人次、1033家单位,讲解1409场次,得到社会各界认可与好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结合得到进一步展现。被中央纪委监察部命名为第一批“全国廉政教育基地”,荣获共青团中央“青年文明号”、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巾帼文明岗”、云南省委组织部“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云南省直机关“青年五四奖章”“党员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等荣誉。(王云菲  曾玲  付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