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粮“十九连丰”后迎秋收 专项整治助力中国饭碗端得更稳

发布时间:2022-09-21 10:46:2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年来,陕西省汉中市科学合理利用耕地资源,大力实施“良种工程”和水稻提质增产扩能示范工程项目,落实水稻绿色高质高效栽培技术,主要粮食产量稳中有增。图为近日汉中市南郑区的广阔田野满眼金黄,随处可见丰收景色。新华社记者 陶明摄

金秋时节,稻谷飘香。在夏粮喜获丰收之后,我国秋粮陆续开始收获。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全国秋粮已收获1.7亿亩以上,完成13.3%。其中,西南地区收获过半,长江中下游及华南地区已收获两成;西北地区收获过一成;东北和黄淮海地区零星收获。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支持力度,继续实施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在内蒙古自治区和东北三省实行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实施大豆振兴计划,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我国粮食稳产高产,粮食产量实现高位攀升,人均粮食产量持续稳定在450公斤以上,粮食库存充足,中国饭碗不仅端得更稳,成色也更足。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能力和水平,严肃查处涉粮领域腐败问题,完善粮食监管体制机制,增强涉粮领域领导干部拒腐防变“免疫力”,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促进粮食购销领域长效治理。

人均占有量高于国际粮食安全线、粮食库存充足,十年来中国饭碗端得更稳

眼下,辽宁省锦州锦粮(集团)有限公司的收储点一派繁忙,传送机轰隆作响,金灿灿的稻谷在工作人员的严格监督下颗粒归仓。年初以来,该公司已完成省储稻谷轮换2万吨,玉米1.5万吨,实现粮食轮换进程有序无超耗。

我国今年夏粮产量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获得了“十九连丰”。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夏粮总产量为2948亿斤,比上年增加28.7亿斤。其中,小麦产量2715亿斤,比上年增长25.7亿斤。

粮食生产一环扣一环、一季接一季。随着秋收时节的到来,全国各地陆续开展秋收作业——

在西南地区,地处武陵山区腹地的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花田乡,是远近驰名的万亩梯田贡米之乡。如今,随着秋收时节到来,金黄色的水稻铺满山坡,农户利用晴好天气抢收稻谷,呈现出一派美丽的丰收画卷;

在东北地区,北大荒农垦集团铁力农场益民农机专业合作社传出喜讯,在第四作业站五号地种植的52.5亩新品种“金臣1885”实际收获产量达260公斤,创这个农场大豆历史产量新高;

在粮食生产大省河南,正值秋作物生产的关键时期,商丘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及时成立专家组,实地察看土壤墒情、玉米大豆等秋作物长势、病虫害等情况,指导农民科学精准抓好秋作物管理。

粮稳天下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升,粮食供给总量充足、库存充裕,以占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养活了世界近五分之一的人口,也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赢得了战略主动。

从产量上看,自2015年起,我国粮食产量连续七年超过1.3万亿斤。2021年我国粮食产量达13657亿斤,为历史最高水平,比2012年增加1412亿斤,2013至2021年年均增长1.2%。

从人均粮食占有量来看,国际上通常认为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400公斤以上就代表该国或地区粮食安全。自2012年起,我国人均粮食产量持续保持在450公斤以上,2021年人均粮食产量达到483.5公斤,比2012年增加31.4公斤,2013至2021年年均增长0.7%。

从粮食库存来看,联合国粮农组织认为17%的库存消费比是粮食安全的警戒线。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我国粮食产量不断增长,我国粮食库存不断增加,尤其是稻谷和小麦等口粮作物库存持续处于高位。据测算,当前我国粮食库存消费比超过50%,稻谷和小麦库存量超过一年的消费量,库存消费比远超过联合国粮农组织的粮食安全警戒线。

在国际粮食形势紧张、主要农作物价格急剧上涨背景下,我国充裕的粮食库存有力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为有效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直接影响“数量真实、质量可靠”,严查严处一批粮仓“硕鼠”

“十年来,我国耕地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守住了耕地红线。特别是近两年来,耕地减少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2021年全国耕地总量实现净增加。”9月19日,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刘国洪介绍。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从打好耕地保卫战、提升土地产出能力,到打好种业翻身仗,推动粮食生产上台阶,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粮食生产的政策举措,就是要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有油水的地方容易滑倒。”粮食购销领域相对封闭,存在涉粮腐败风险点位多、涉及人员广、监管难度大、敏感程度高等特点。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直接影响“数量真实、质量可靠”,对国家粮食安全造成威胁。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研究认为,粮食购销工作属于综合性领域,涉及环节长、人员广,腐败风险点较多,极易发生腐败问题,“粮食购销领域的利益诱惑太大,既可以利用粮食购销牟取利益,也可以利用监管权力牟取利益”。

近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立足职能职责,聚焦粮食安全“国之大者”,针对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加大办案力度,一批胆大妄为、贪得无厌的粮仓“硕鼠”被惩处。

2021年11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十起粮食购销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包括湖北省粮食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费仁平粮库监测建设项目串通投标案,陕西省粮食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吴新成受贿案,重庆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银峰受贿案等。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部署,深化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专项整治。今年以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张务锋,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徐宝义,原国家粮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鸣等多名粮食领域违纪违法党员领导干部受到严肃处理。

从公开通报的案件看,大部分违纪违法行为发生在党的十八大后,甚至党的十九大后仍不收手,涉及业务主管监管部门、国有粮食企业,涵盖粮食收购、储存、销售等多个环节;既有设租寻租、权钱交易、内外勾结、侵吞攫取的贪污受贿问题,也有擅权妄为、履职不公、执法不严的责任问题,还有监督管理走马观花、弄虚作假、官僚主义的作风问题。

“严肃查处粮食购销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意志,释放了‘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的强烈信号。”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方刘表示。

“室组地”联动、巡视巡察贯通、各项监督贯通协同,不断提高专项整治的针对性、有效性

“自从得知要开展专项整治的那天起,我的内心就十分恐慌,更何况还有省市县三级联动巡视巡察,力度很大,这让我一直寝食难安,左思右想还是决定主动投案,争取宽大处理。”去年12月,安徽省宁国市省级粮食储备库原主任葛英勇主动投案。

葛英勇的主动投案,正发生在巡视巡察期间。宁国市委巡察机构与市纪委监委巡纪联动、同向发力,紧盯问题不放松、形成高压震慑。

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纪检监察机关综合运用提级办理、直查直办等方式,发挥“室组地”联合办案优势,借助大数据等手段,深挖问题线索,确保查深查透、应查尽查。

河南省商丘市是农业大市、粮食大市,是全国20个粮食产量超百亿斤的地级市之一,有“豫东粮仓”之称。专项整治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发挥“四项监督”贯通融合作用,采取“‘室组地’+业务主管监管部门”联动方式,紧盯粮食收购、销售、储存三个环节,建立全市粮食储存库点明细台账、政策性粮食贷款及粮食数量、粮食主管部门政策性粮食设立的批复和轮换文件及各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基层库点储存粮食台账等“四项清单”,以及“五盯五查”工作机制,严肃查办“靠粮吃粮”腐败案件。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线索27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6人,组织处理62人。

上海市闵行区纪委监委对2013年以来处置的3件涉粮问题线索、10件10人违纪违法案进行清底式“回头看”,进一步分析研判,对其中有价值的问题线索重点关注,并对审计监督、专项巡察以及案中发现的问题,部署精干力量组成涉粮问题核查专班,采取联合办案制度机制,集中力量快查快办。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共党纪政务立案12件12人,采取留置措施3人。

专项整治重在“惩”,关键在“改”,核心在“治”。

辽宁省锦州市纪委监委坚持边查边改,制定深化以案促改工作任务清单,实施以案促改与案件查办同步启动部署、审查调查报告与案件剖析报告同步研究起草、纪检监察建议拟制与结案同步完成、案件查办部门与监督检查部门同步督改的“四同步”工作模式,构建从案件查处、问题整改到专项整治、完善治理环环相扣、层层深入的整改工作机制。

针对国有粮食企业“一把手”权力运行缺乏监督和制约的漏洞,安徽省蚌埠市纪委监委督促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出台《粮食流通定期巡查工作指导意见》《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规程》《粮食储备管理失职失责行为调查和责任追究暂行办法》,进一步聚焦监管重点,提升监管效能,健全“全流程”监管工作机制。推动市发改、财政、市场监管、农发行等部门健全协作配合机制,常态化开展联合检查,凝聚监管合力。

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推动健全完善粮食安全监管制度和体制机制建设

“我们公司已召开董事会8次,分别对储备粮投保、成品粮轮换等事项进行研究,建立了粮油保管管理制度、粮油熏蒸管理制度等内控制度。”近日,云南省麻栗坡县纪委监委会同部分人大代表开展粮食安全监督检查时,该县新上任的粮食储备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介绍道。

在县纪委监委监督推动下,麻栗坡县及时成立了粮食储备有限责任公司,将县级粮食储备集中到储备粮食仓库,并完善储备库有关信息,启用智能化监管系统,防范化解粮食安全风险。

“应该说彻底改变了麻栗坡县涉粮企业内部管理不规范,民企、国企关系混乱的局面,彻底结束了2006年以来委托私营企业代储代管县级储备粮的历史。”麻栗坡县粮食储备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表示。

专项整治以来,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职能,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推动粮食购销领域发生深远变化。

不久前,江西省乐安县纪委监委向县委提出配齐配强粮食系统班子的建议,由县委选配一名年轻优秀正科级干部,担任县粮食保障事务中心主任;指导县粮油购销公司采取职工推选、公开竞聘、组织考察的方式产生新的企业管理班子;针对组织关系和人事关系不匹配等问题,督促县粮食保障事务中心从实际业务量出发,撤并3个基层粮企支部,其党员组织关系纳入县公司统管,理顺组织架构。协调县直属机关工委对全县基层粮企开展党建指导,将党建工作纳入对基层粮企的考核重要内容,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江苏省无锡市纪委监委针对相关案件暴露的体制机制短板弱项,从行业系统层面提出粮食流通体制机制改革建议15条,推动成立无锡粮食集团,将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下属的5家全民所有制涉粮企业改制为市属国有独资企业,发挥国企管理优势,围绕产、储、供、销等环节建章立制105项,铲除了粮食购销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滋生的土壤。

“截至8月中旬,全系统粮食收购量比去年增加约2万吨,其中地储粮比去年增储1万吨。各项非生产性费用支出约下降4%。账务偿还力度显著提高,巡察以来已偿还债务500余万元,预计2022年全年归还欠款不低于300万元。”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纪委监委以“巡”促改,推动涉粮领域制度完善,取得了粮食购销业务量增加、职工收入增加、各项非生产费用同比下降的“两增一降”的良性发展效果。

“由直接查向系统治转变,坚持集中整治、深化改革,持续推进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走深走实,为粮食安全提供有力保障。”无锡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薛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