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审协作突破靠企吃企

发布时间:2022-06-12 08:15:0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日,云南省普洱市纪委监委发布通报,普洱交通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外部董事曾群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曾群是普洱交通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腐败案牵出的第三名班子成员,这起窝案的顺利查处得益于普洱市纪委监委与市审计局的协作配合。

2021年5月,普洱市纪委监委第六审查调查室对下辖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移交的相关问题线索进行初核时发现,时任普洱交通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赵云翔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的问题。随后,经市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市委主要领导批准,普洱市纪委监委对赵云翔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立案审查调查。

“案件查办过程中,我们发现普洱交通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涉及资金账目繁多且专业性较强。”办案人员告诉记者,对此,市纪委监委及时商请市审计局对该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开展专项审计。

审计发现,2017年至2020年,普洱交通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公路占用林地组卷报批类项目服务共支付410余万元,项目涉及的4家公司,其经理、监事、法定代表人有交叉任职的情况。此外,由上述公司实施的服务项目,服务合同均为补充合同。审计反馈,普洱交通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项目实施中存在涉嫌围标串标和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程序问题。

“审计结果对后续案件突破方向的确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办案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很快查清,2013年至2021年,赵云翔在担任普洱交通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收受相关人员贿送的礼品礼金,同意相关人员安排亲属参与公司项目询价并中标的犯罪事实。

以此为突破口,普洱市纪委监委一举查出该企业其他2名班子成员和1名部门负责人“靠企吃企”的腐败窝案。2022年3月,普洱交通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副总经理赵云翔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截至目前,普洱交通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4人被立案审查调查,相关人员涉嫌职务犯罪问题已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此案的快速查处,是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的生动实践。记者了解到,2020年10月,云南省纪委监委、省审计厅联合印发《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与审计机关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从建立健全联系协调机制、规范问题线索移送、推动监督力量贯通、强化监督成果运用等方面,完善了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与审计机关协作配合的制度机制,进一步增强了监督合力。今年以来,普洱市纪委监委共收到审计机关移送的问题线索12件,其中,立案查处1件,正在核实2件,其余9件并入已立案案件处理。

“《意见》出台以来,普洱市纪委监委与审计部门加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问题联审,建立健全问题线索移送、案件查办、联席会议等工作协调联系机制,凝聚监督合力。”普洱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如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确定监督重点,发挥审计监督懂经济、查问题作用,将审计监督纳入相关专项整治工作中;对于审计监督移交的问题线索全部纳入案管口径,通过精准分析研判后再分流办理;协同审计机关对关键少数、重点岗位、重点人员进行“廉政体检”等。(吕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