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一把手”带头宣讲 双柏深化廉洁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2-06-04 07:52:36   来源:云南日报

6月2日上午,双柏县委书记以“清廉自矢 廉理生风”为题,开启了全县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首场宣讲。随后,各乡镇、县级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也着手开展各具特色的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努力激扬提振党风、匡正政风、滋养民风的廉洁之力。

这是双柏县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的具体举措,也是加速打造“清廉云南”建设行动双柏实践样板的创新举措。

今年以来,着眼于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引导、激励、浸润和约束功能,双柏县成立了以党政“一把手”为成员的“廉洁双柏”宣讲团,通过实行“专题+约课”模式,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创新发展大格局、融入文化建设和社会治理各方面,不断彰显清廉之美、形成清廉之治、放大清廉之效。

为破解廉洁文化宣讲“深入难、接受难”的问题,宣讲团坚持分级分类精准施教,在充分了解各乡镇、各部门的政治生态和差异化需求的基础上,按需“点单”“约课”,实现精准对接。在重大会议、领导干部任职、党校主体班次开课等重要时间节点,则采取“专题送课”的宣讲模式集中训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任何时候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言行、守得住清白。

在宣讲团开展宣讲活动的同时,相关单位和部门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各乡镇组建廉洁文化宣讲队伍,党政班子成员挂村宣讲,推进廉洁文化宣讲全覆盖;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以“干部规划家乡”为契机,开展廉洁文化建设进农村宣讲活动;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为所监督联系单位廉洁文化宣讲工作支招出力……通过分层分级、联动协作,推动廉洁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进村(社区)、进家庭,努力在全社会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杨富东  刘余芳  王仙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