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麒麟:全周期“监督+服务” 当好优化营商环境“护航者”

发布时间:2022-06-02 07:37:4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年来,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纪委监委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作风革命、效能建设的主战场,通过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整治、为企业纾难解困、聘请营商环境体验官等方式,强化全周期监督服务保障,跟踪协调解决影响企业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切实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护航者”,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

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专项行动,制定优化营商环境监督“路线图”,列出3个方面21条“负面清单”,聚焦政策落实不到位、吃拿卡要、以权谋私,政商关系“不亲”和“不清”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对2018年以来反映损害营商环境违纪违法问题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大起底”,重点关注在政商交往中“亲而不清”“清而不亲”各种行为,严查快办利益输送、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破坏营商环境违纪违法问题。

同时,聘请企业代表、行业负责人等组建营商环境体验官队伍,参与营商环境监督检查、开展营商环境调查,对行政审批、政务公开、服务承诺及政策落实等情况进行监督,搜集企业群众反映的政府部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服务质量不优等情况,定期向纪检监察机关反映情况。纪检监察机关定期梳理相关问题,对影响营商环境的问题及时跟进、督办、查处。

“在大厅走访时,有群众向我们反映有工作人员在代办证照过程中赚取中介费。”针对营商环境体验官反馈的问题,区政务服务管理局第一时间开展核查,后查实为“黄牛”冒充。为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区政务服务管理局进行清理整顿,及时提升大厅导办代办服务,用实实在在的举措解决企业、群众办事过程中的卡点堵点。

据悉,麒麟区纪委监委共排查2018年以来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问题线索200条,涉及人员处置67人。2019年以来,共查处政商交往中违纪违规问题2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人,移送司法机关9人。(云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徐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