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平县纪委监委——体验式监督守护学生“盘中餐”

发布时间:2022-05-22 07:50:36   来源:云南日报

近日,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各中小学食堂来了一批下沉遍访的纪检监察干部,在向学校工作人员道明身份、扫码亮码验码后,通过体验就餐,对学校食堂管理及食品安全进行监督检查。这是该县纪委监委对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开展体验式监督的一种有效尝试。

今年以来,新平县纪委监委针对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中采购、贮存、加工、供餐等关键环节监管不严的问题,将其作为开展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专项行动的重点内容,推动建立“阳光食堂”,切实守护好学生“盘中餐”。

该县纪委监委针对教育系统风险点建立监督检查项目清单,将全县中小学纳入下沉遍访主要对象,从食堂招租、食品采购、物资验收到财务管理开展全链条监督,通过体验就餐、明察暗访、走访家长等方式,围绕食品安全、财务管理及疫情防控责任落实等问题开展嵌入式监督,倒逼教育、市场监管等部门履职尽责,督促各学校落实主体责任,守护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该县纪委监委督促教育部门在全县中小学食堂实施明厨亮灶全覆盖工程,将其作为“清廉学校”建设的规定动作。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改造工程,将原料清洗切配、餐具清洁消毒等食品加工制作的重要环节,通过电子显示屏直观展示给监管部门和师生,实现阳光操作和透明化管理,并将食品采购单据、每日菜单、食品留样等信息进行公开,切实把好食品安全关。(李苏榕  耿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