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风滋养乡土风

发布时间:2022-05-22 07:55:18   来源:云南日报

美丽乡村入画来

沿着笔直的入村道路走进勐海县勐遮镇曼恩村曼拉村小组,清新的稻草香扑面而来,绿油油的稻田让人眼前一亮,错落有致的傣家建筑和大自然融为一体。

近年来,曼拉村以打造具有傣族风情特色的文化村为主线,将傣族文化、家风家训、清廉文化、村务公开和院落打造、村内建设、宣传窗口、文化长廊、亮化绿化等互融互通,“清廉村居”名片更加响亮。

2020年7月,曼拉村新制订的村规民约经村民大会表决通过。新的村规民约只有短短十条,包括了村务管理、乡风民俗、邻里纠纷、村容村貌等内容,每一条都结合村民生产生活实际,现已成为村民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准则,清廉文化的软实力逐步成为村庄治理的内驱力。 “勐海县重点发挥‘清廉村居’的示范效应,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将村里的事务第一时间向群众公开。”勐海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该县将持续加大农村基层清廉文化建设,让清廉风更好地滋养乡土风,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张成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