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实施“清廉云南”建设系列行动为抓手,让规定动作扎实有为,自选动作精准到位——“清廉云南”建设行动的临沧路径

发布时间:2022-05-22 07:55:33   来源:云南日报

“线上+线下”双公开管理严防村务变“村雾”、推动清廉建设“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果清单”……过去一年,“清廉临沧”建设由点及面,逐步推进。

护航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落实、组建专项纪律检查组包县监督、主推“7+1”专项行动……今年以来,“清廉临沧”建设行动正如火如荼展开,打造迭代升级版。

站在开展“清廉云南”建设行动的新节点,回顾“清廉临沧”建设,一项项实举措,正彰显着建设的广度和深度;着眼当下,一次次严实的监督,展现着纪检监察机关压紧压实清廉建设主体责任的力度;放眼未来,一块块清廉建设拼图正在不断嵌紧,铺陈新图景。

“7+1”紧盯关键领域 清廉建设一贯到底

“以‘清廉村居’建设促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基层治理,以清风廉旅宣传廉洁文化。”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沙河乡纪委书记杨阳介绍,今年将在巩固好去年“清廉村居”示范点的基础上,逐步在其他村组推广,形成多点开花效应。

这是“清廉村居”迭代升级的路径。

作为“清廉机关”的示范创建点,双江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今年的清廉建设聚焦政风行风建设。“以开展一次以上廉政风险防控摸排、打造一个优质服务廉洁窗口等‘十个一’活动为引领,持续开展‘清廉机关’创建。”该局副局长杨明焕告诉记者。

今年该局聘请了15名监督员进行政风行风监督。同时将重点实施社保服务“康乃馨”行动,持续开展“三出三进三深入”常态化服务,推进窗口单位政风行风建设。

此为“清廉机关”迭代升级的途径。

各“清廉单元”紧贴实际,进行了迭代升级的路线探索,清廉临沧建设又将如何在巩固5个“清廉单元”建设的基础上迭代升级?

实施“7+1”专项行动。“在落实‘清廉云南’建设‘七个专项行动’基础上,增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给沧源佤族自治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及护航乡村振兴战略、兴边富民、临沧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等工作贯通监督处置治理专项行动,打造具有临沧‘辨识度’的清廉建设新样式。”临沧市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

“辨识度”怎么来实现?“8个专项行动分别成立工作专班,由1名市纪委监委分管副书记具体牵头,1名其他领导班子成员负责落实,1名联络员实时沟通,县级组建相应工作机构,同步推进。”该负责人介绍,该市成立了“7+1”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采取“指挥部模式”,实行“挂图作战”。8个专项行动主抓部门强化统筹协调和监督督促,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把握政策、精准作出处置,推动“清廉临沧”建设一贯到底,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8个检查组包县 清廉建设落细落实

为推进“清廉临沧”建设迭代升级,临沧市纪委监委组建了8个专项纪律检查组。

“8个专项纪律检查组分别到县(区)后抽调相关人员,再细分小组,围绕重大项目开展监督检查。”临沧市纪委监委第一专项纪律检查组组长潘丽君告诉记者。

按照辖区有8个县(区)实际,临沧市组建了8个专项纪律检查组开展包县监督,在市纪委监委设立指挥部,各县(区)纪委监委设立工作联络点,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专项监督,各检查组根据工作变化调整监督检查重点。

这是临沧在推进清廉建设迭代升级过程中的路径之一。

“8个检查组包8个县(区),避免了每开展一项监督检查工作就要抽调一次人员的情况,上下联动、灵活机动。”潘丽君说。

开展工作前,临沧市纪委监委邀请行业主管部门、专责部门等,对检查组成员集中进行动员安排和业务辅导,主动熟悉了解监督对象职能职责、各项制度机制、工作流程及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情况,备足“弹药”,确保检查心中有数、手上有招。

在监督内容方面,8个专项纪律检查组重点排查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工作失职失责、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梳理形成问题清单。

在监督方式上,8个专项纪律检查组整合工作力量、信息资源、责任机制,衔接左右、联动上下,实践运用“源头式”监督方式,从上溯源开展领导班子决策监督、向下追根对一线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督促全市广大干部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兴边富民、临沧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等工作中奋勇争先、担当作为。

在做实检查的“后半篇文章”上,8个专项纪律检查组以精准处置跟进,分级分类交办一批问题,深化“室组地”联动,对监督发现的问题进行督办整改,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对违规决策、滥用职权、官商勾结、利益输送等问题线索,迅速移交办理。

聚焦3个实施方案 谱好全域清廉“协奏曲”

“清廉云南”的“县(市)版”如何打造?

云县纪委监委以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清廉云县”建设迭代升级的重要抓手,构建公正无私、有为有畏的新型政商关系。

在省、市纪委监委部署基础上,该县纪委监委围绕“三个目标和五大重点工程”建设贯通监督处置治理专项行动,开展“7+1+1”专项行动。

群众的急难愁盼怨问题如何推进解决?

在临翔区圈内乡昆赛村蔬菜基地建设过程中,该区纪委监委从项目资金、农资管理等方面全程监督;在肉牛、奶牛产业发展中,则以监督促进基地建设等工作中的“卡脖子”问题,助力产业发展。

而凤庆县纪委监委探索列出28项监督清单,其中8项专门为村(居)务监督委员会量身定制,拨开“村雾”,排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

这些,正是临沧市推进清廉建设行动的3个方面重点工作中的内容。

推进“清廉临沧”迭代升级,临沧市纪委监委聚焦落实“3个实施方案”,推进以“小”见严纠“四风”树新风专项行动、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专项行动、“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专项行动。

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查处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7件39人,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49件59人;持续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开展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513个,追责问责7个单位84人。

临沧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分阶段、分领域、分项目一体推进“清廉临沧”建设“7+1”专项行动,不断完善“目标引领、过程管控、责任传导、结果评估”的工作闭环,有效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全力构建清廉建设责任共同体,并逐步推动清廉建设向全市各领域各行业拓展,谱好全域清廉8个专项行动“协奏曲”。(谢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