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江县 村务见阳光 村民暖洋洋

发布时间:2022-04-17 07:21:22   来源:云南日报

村民察看“阳光公开”专栏

绥江县在构建乡村治理体系工作中,构建村组事务“阳光公开”监管平台,公开村组事务。风清气正、廉洁和谐的氛围拉近了干群关系,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绥江县板栗镇清水村红岩自然村是新改建的美丽村庄,项目实施过程中,463万元村庄改建资金的使用去向成为群众关注的焦点。由于猜测和怀疑,各种流言喧嚣尘上。清水村通过“阳光公开”专栏及时将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公示后,村民们打消了疑虑。

“一分一厘的来龙去脉清清楚楚,看了一目了然。”清水村党总支书记彭著国说,群众打消了疑虑,对干部更加信任,对村里的工作更加配合,工作开展起来也容易了。

这样的“阳光公开”专栏已覆盖绥江县34个行政村和一些规模较大的自然村。家离村委会较远的群众要查看固定设置的公开专栏并不方便,为此各村建立群众监督微信群,将“线下公开”同步到“线上公开”,镇村基本情况、班子成员责任分工、一些重大的项目、近期重点工作、财务收支情况会不定期发布在微信群里,让村级事务晒在阳光下,群众有诉求也可以通过微信群表达。

板栗镇双河村村民杨应才说,微信群不仅公开村里的事务,群众有一些困难在里面反映后,解决也很及时,很到位。双河村党总支书记余勇说:“以前,群众总认为我们在低保名额分配上优亲厚友,或者怀疑村干部是不是对亲戚有照顾。”“阳光公开”监管平台运行以后,经过公示,误会、猜疑少了,群众笑脸变多了。工作得到肯定,村干部干事创业的劲头也大了。

为了防止假公开、半公开、选择性公开等情况,绥江县采用公开+监管的模式,各级党组织负责公开镇情村情、政策项目、过程结果、正反典型四大类事项,纪检监察机关负责日常监督管理,定期检查。

公开只是起点,解决群众诉求才是关键。绥江县要求各村接到群众诉求后及时召开质询问询会交流,并通过便民服务大厅一站式办理。各村也建立起项目实施、监督检查、诉求反馈“三本台账”,每一项公开的内容、每一件群众的诉求、办理的结果都详细记录在案,绥江县纪委监委定期检查,以精细化监督管理不断提升基层服务水平。

目前,绥江县43个村(社区)已累计更新“阳光公开”专栏1783期,受理群众诉求2991个,召开群众质询问询会81场次,建立群众监督微信群1044个,覆盖群众7.67万余人。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开展专项监督检查200余次,2021年反映村组干部的检举控告比2018年下降了68.18%。“阳光公开”监管平台不仅成为了密切干群关系的“连心桥”、权力运行监督的“透视镜”,还成为化解信访矛盾的“减压阀”和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平台。(谢毅  罗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