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开办“回炉班”加强党纪法规教育

发布时间:2022-04-17 07:51:41   来源:云南日报

为督促相关单位吸取经验教训,加强对党纪法规的学习宣教,勐海县纪委监委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人员开设“回炉班”,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再落实、真见效。

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绝、花样翻新等现象,勐海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秉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教育一个巩固一类”理念,专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人员开设“回炉班”。凡有违反的人员一经查实处分后,必须到“回炉班”进行强制学习。通过到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跟班学习,专项施训,让相关人员回炉“再造”、加钢淬火、重筑堤坝。被要求“回炉”的干部必须直面问题,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有关政策法规进行为期一周的对照学习,问题出在哪里就着重恶补哪里、哪里掌握了解不全就重点学习哪里,确保学习无差漏。这是勐海县纪委监委坚持教惩结合、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创新的强硬举措之一。

根据规定,“回炉班”不定时间、不限人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一经出现,立马安排课程,按需搭配跟学套餐,机动化开班“趁热打铁”,防止教育整改沦为“隔夜菜”。通过“学习一周、监督一次、测试一次、手写体会一篇”的 “四个一”组合拳,构建“理论+实践+总结”模式,让跟学者夯实理论根基、闭卷开展知识测试、实践检验学习成效,多对一辅导、点对点补漏,推动学习再造出真知、见实效。

“回炉班”学员跟班学习期满后,党风政风监督室依据学员表现及闭卷考试情况进行综合研判,出具学习评定,对达不到要求的延时“毕业”,对符合“毕业”条件的,向所在单位反馈学习情况。截至目前,“回炉班”已开班3期,3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干部经过“回炉再造”后顺利“毕业”。

刚“毕业”的勐海县地震局干部马某感慨地说,这次跟班学习好像被当众揭掉遮羞布一样让他羞愧,教训尤其深刻。经过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系列要求深深地印在了他的脑海中,就像戴上“紧箍咒”一般,时刻让他警醒。(戴振华  陶玲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