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强化纪检监察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 实战历练打造尖兵

发布时间:2022-04-14 07:40:4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前,云南省昆明市纪委监委召开2022年度第一批集中“点训”动员会,此次“点训”的42名基层同志将到市纪委监委机关各部门、派驻机构、市委巡察机构进行为期3个月的集中实战,谈到参加“点训”的感受,昆明新都投资有限公司纪检监察室主任表示:“我将认真学习审查调查工作程序、方法和技巧,不断增强技战术水平,同时还要培养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

今年以来,昆明市纪委监委聚焦纪检监察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纪检监察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的实施方法》,围绕纪检监察干部必需必知的专业知识及技能,整合培训资源,丰富培训方式,培育纪检监察尖兵。截至目前,已举办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巡察、案件监督管理等专题业务培训班41批次,参与培训人数达5489人次。

昆明市纪委监委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根据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线索处置等不同岗位、不同人群的需要,精准配置“差异化”培训套餐。比如,对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内设机构和派驻(出)机构突出“三项技能”(谈话、笔录、取证)练兵重点,侧重进行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线索处置等方面的专业培训;对巡察机构重点开展巡视巡察理论、巡察经验做法、巡察谈话技巧、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等方面的培训。对新任职领导干部和新入职干部的培训,则注重强化业务能力提升,促进角色转变。

在培训方式方面,昆明市纪委监委采取常委会、中心组带头学,支部、读书班集中学等方式,定期由领导带头讲授业务课程;利用“清风春城讲师团”资源,积极邀请业务骨干、行家里手开展专题授课。同时,该市还采取微课大赛、专项“小课堂”、知识竞赛、专业测试等灵活形式,结合到警示教育基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等,营造“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

昆明市纪委监委创新学习载体和方式,深化内部领学、片区领学制度,通过机关和派驻纪检监察组之间、各县(市、区)之间轮流分享经验等方式,相互研讨、共同提高。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采取“点训”、跟班、专案练兵等途径,安排干部到基层一线、关键吃劲岗位和上级机关学习历练。2021年以来,组织开展实战“点训”、集中“点训”75人次,安排新进机关的12名年轻同志到信访室锻炼,各审查调查室20名干部轮流到案件审理室参与案件审理,提升实战能力。选派6名干部参与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26名干部参与“干部回乡规划乡村振兴行动”,推动干部在攻坚克难中锤炼过硬本领。(付润瑞 胡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