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信访提级办理 重点案件提级查办 昆明开展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

发布时间:2022-04-08 07:27:1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为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自去年9月起,云南省昆明市纪委监委选取西山区、安宁市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指导区县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监督清单和监督路线图,强化对基层小微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

“过去,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管理混乱,是困扰‘三资’监管的难题。”昆明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为切实核清“三资”底数,确保监督有的放矢,试点地区纪委监委成立领导小组,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全面梳理核实所属村(社区)“三资”情况,建立动态监管台账,严防集体资产流失和资金滥用。西山区纪委监委运用区块链和大数据技术,开发了社区小微权力“云监督”平台,将全区“三资”管理情况全过程纳入监督,通过“人工+智能”分析研判,对海量数据进行提级排查,筛选出可疑问题。今年以来,共排查出34个风险点,发现问题32个。

在此基础上,聚焦重点事、人和案开展提级监督。对集体经济体量大、工程建设多、廉政风险高的村(社区)开展重点监督,借助数据互联共通,精准发现“三资”管理廉政风险点。同时,定期梳理汇总违纪较多、信访问题较多的村(居)组干部,对重点人员的信访件提级办理、重点案件提级查办,并将提级结果运用到相关职能部门监管中,倒查职能部门监管责任。

昆明市纪委监委还注重指导试点地区以信息化平台建设为重点助推集体“三资”监管精准化。安宁市聚焦“小微权力”运行情况、村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情况、公共设施建设项目的投资等情况,研发“小微权力e监督平台”微信小程序,村(居)民只需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小程序,即可实时了解村(社区)工作动态。

截至目前,昆明市试点地区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共处置问题线索17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6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3批6起7人,推动建章立制22个。(付润瑞  张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