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富源: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双清”督查

发布时间:2022-01-13 07:55:3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针对社保资金管理使用中‘只追资金不追人’的问题,巡察组反馈给我们后,我们及时研究部署,坚决扛起主体责任,牵头协调县直相关部门扎实开展社保基金管理专项整治工作,着力从源头上防控风险,切实提升社保基金治理效能。”近日,云南省富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向县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汇报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2021年,富源县共开展2轮巡察,对9个单位党组织进行了“政治体检”,发现问题160个、问题线索3件,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提出意见建议36条。

富源县坚持把高质量推进巡察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重要举措,全面落实巡视工作方针,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统筹谋划。县委主要领导定期部署研究巡察工作规划、年度计划、轮次方案,听取巡察汇报直接点人、点事、点问题,对重要问题和线索提出明确要求。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组织专题巡察培训2次80余人,12人参加省市巡视巡察培训,抽调3人参加市委巡察,让干部得到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

不断深化对政治巡察内涵和要求的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和巡察“回头看”等方式,加强巡察监督。结合疫情防控、社会养老、医疗保障、卫生健康等政策落实等工作开展巡察。突出上下联动,省市县三级联动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着力发现在粮食购销、存储、管理等环节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典型性问题,专项巡察发现问题18个。

坚持把发现和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生命线和落脚点。把巡察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压紧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特别是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巡察反馈问题对账整改清零。严肃责任追究,对整改不彻底、不到位的2名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在十三届县委巡察全覆盖的基础上,为确保一届任期内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清零见底”,县委巡察机构组织对十三届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双清”督查,对照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进行工作复盘,对整改不彻底的9个单位(部门),县纪委监委进行了工作提醒预警,截至目前,反馈的3086个问题全面整改完成。

强化整改监督,做实做细“后半篇文章。把巡察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重要举措,纳入县委政府年度综合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党建工作考核,提高巡察整改考核权重,不断释放强化巡察整改的鲜明信号。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围绕巡察反馈问题,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强化举一反三、系统施治,建立健全制度机制12项,推动部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严防老问题反弹、新问题发生,巩固扩大巡察监督成效。(云南省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 郭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