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监督效能 纾解群众困难——昆明市西山区解决广福城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

发布时间:2021-08-22 20:07:21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

昆明市西山区纪委监委把群众急切关注的房地产领域“办证难”问题作为监督“小切口”,突出政治监督压实政府和职能部门主体责任,撬动监督贯通融合的综合效力,在1个多月内,解决了20号片区(广福城)项目“办证难”问题,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

靶向发力,群众所呼就是主攻方向

问题是工作的导向,也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主攻方向。广福城项目属于西山区城中村20号片区改造项目,位于西山区前卫街道办事处拥护社区,由11个地块组成。于2011年底开发,居民于2014年12月搬迁入住。由于种种原因,不动产证迟迟无法办理,居民“办证难”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市纪委监委把该问题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重要事项,坚持一竿子插到底,探索建立“职能部门先行、纪检监察监督跟进、市区两级联动”工作机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办证难”问题加强督办。西山区纪委监委落实属地监督专责,发挥贴近监督作用,督促区政府加强牵头和统筹作用探索出“证缴分离”工作办法,为具备办证条件群众优先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广福城项目商住地块(除A6地块)于7月30日完成整体首次登记(共计登记6000余套)。

系统施治,持续巩固提升工作成果

西山区纪委监委始终秉持“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切入点,打好监督“组合拳”,让群众的事情有人管、利益有人护,时刻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

突出监督的政治性,出“重拳”跟进监督压实部门主体责任。区纪委监委多次组织市、区职能部门召开协调、推进会,压实府院联动工作机制的落实,督促区政府按照“一楼一策”要求制定工作方案,对深入排查的7个问题审定17项整改任务,推动问题化解。会上对职责边界重合、审批互为前置、管辖空白点等问题,现场划分责任,明确工作推进时限。

突出监督的全面性,出“长拳”使派驻监督形成工作合力。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紧盯广福城A5待建学校地块因消防验收未通过,无法进行规划核验、竣工验收等问题,督促住建局履行“负责完善项目竣工验收相关资料、协调市住建局完成项目的消防验收”工作职责,利用暑假窗口期开展消防整改工作,同步开展不动产转移登记工作。

突出监督的实效性,出“快拳”利用蹲点监督压实街道属地责任。在“1+1+N”蹲点式监督的基础上,深化运用“室组联动”“室街协作”监督协同机制。纪检监察室与街道纪工委建立日调度监督,每日梳理推进情况及存在问题,会商研判下一工作日的工作重点和监督要点。督促街道落实牵头责任和属地责任,加强与市、区自然资源、规划局政策咨询,落实“回改商”房屋相关手续的回复意见。目前,累计完成网签147套。

以点带面,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借助市纪委监委“我为群众办实事”形成的强大势能,西山区纪委监委以点的突破带动面上提升,推动区内上下贯通,职能部门、派驻纪检监察组左右衔接,纪检监察机关内部协同发力的工作机制;督促街道及职能部门探索出了上门服务、延时服务、绿色通道服务、帮办代办等服务措施,高效推动不动产转移登记工作落实。下一步,西山区纪委监委将继续探索复制广福城个案的成功经验,从解决个案问题向解决共性问题拓展,形成常态化解决问题推动的有效机制,督促全区摸清底数,一案一策,力争做到以解决一个问题带动一类问题的解决,让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重要作用在基层充分释放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