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一)大理州祥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股原股长普利军违规分配安排保障性住房的问题。2020年5月至2022年2月,普利军任县...

2022年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典型案例每月通报曝光(四)

(一)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战河乡人民政府原民政干事卢振华冒用他人信息虚报套取民政资金问题。

省纪委省监委通报五起烂尾楼背后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典型案例(四)

省纪委省监委通报五起烂尾楼背后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典型案例(三)

省纪委省监委通报五起烂尾楼背后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典型案例(二)

2022年,省纪委省监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深刻把握深化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要求,将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纳入“清廉云南”建设系统谋划,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领域问题,开展“小切口”整治专项行动,彰显纪检监察机关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的价值取向。

日前,省纪委省监委连续三天对涉及养老金等社会保险领域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

近年来,云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做到“两个维护”,整治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聚焦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落实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了一批党员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便利截留套取、欺诈骗保、贪占挪用养老金等保险待遇的违规违纪违法案件。

近年来,云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做到“两个维护”,整治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聚焦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落实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了一批党员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便利截留套取、欺诈骗保、贪占挪用养老金等保险待遇的违规违纪违法案件。

自开展烂尾楼清理整治工作以来,师宗县纪委监委坚决扛起监督政治责任,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过程倒逼、实效倒逼、责任倒逼的挂图监督方式推动烂尾楼清理整治工作落地落细见实效,有效解决烂尾楼民生之痛。

“经前期监督推动,安宁市剩余的3个烂尾楼项目现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均实现破产重整立案。本周内,各项目将继续就解决破产重整后投资方资金投入、项目复工续建施工主体选定等问题开展相关后续工作。”近日,安宁市稳妥处置烂尾楼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开展专项督查的市纪委监委监督推动全市烂尾楼问题清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汇报。

近期,蒙自市某房产项目举行复工仪式,停工的项目正式复工续建。这件喜事让因项目烂尾而愁云惨淡的业主们脸上重新展开了笑颜。

芳菲四月,金风送暖,在楚雄市某项目的“交房即交证”现场,红色房本映衬着业主们的笑容。

为守护群众利益,压实相关职能部门整治工作主体责任,日前,梁河县纪委监委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及时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深入相关单位和滨江苑小区,采取明察暗访、“蹲点式”监督、“点穴式”监督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推动主责部门做好违章搭建清理整治工作,力求啃下违章搭建“硬骨头”。

去年,丽江市纪委监委聚焦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制定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实施方案》,对乡村振兴、教育、医疗等领域12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有步骤、分阶段推进整治,对阶段性工作晒出“红白榜”,坚持问题导向,督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查摆存在问题和短板弱项,全力持续推进整治工作。

“对集中整治专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再落实,结合专项整治项目对有关单位再次‘过筛’,认真分析,确保老问题整改到位、新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整改,推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工作深入开展,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近日,德宏州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启动为期1个月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集中整治“回头看”工作。

去年11月,通海县纪委监委聚焦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围绕乡村振兴、社会保险等10个领域开展集中监督检查。在监督检查中,该县发现不动产“登记难”“办证难”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进度缓慢。

近年来,官渡区纪委监委聚焦群众关切,对不动产登记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持续压紧压实职能部门责任,以有力的监督为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工作按下“快进键”。

为守护群众利益,德宏州各级纪检监察将系统推进整治违章搭建工作纳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重点工作之一,组建专项监督检查组,采取 “四不两直”的方式,综合运用明察暗访、“蹲点式”监督、“点穴式”检查、交叉检查等方式,深化运用“2+1+1”监督执纪执法联动机制,重拳整治违章搭建。

今年以来,剑川县纪委监委坚持人民立场,立足专责监督职能,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整治内容涵盖了乡村振兴、教育、住房、养老保险、医疗等12项与民生息息相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2019年以来,曲靖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开展养老金等社保资金问题专项整治,盯人盯事盯程序,严肃查处社保领域截留套取、瞒报漏报、欺诈骗保、套保或挪用贪占等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截至今年10月底,共追回被多领冒领、截留套取的养老金等社保资金1019.07万元,有力维护了社保资金的安全、公平。

今年7月,勐海县纪委监委制发了《关于监督推动养老金问题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在全县范围内进行了养老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一些隐藏在社会保险领域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等违法违规行为在持续深入的治理中得以整治。

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部署的重大任务,是纪检监察机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实际行动。自省纪委省监委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实施方案》以来,省纪委省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与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通过深化“室组联动”机制,找准职责定位,与驻在部门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督促推动教育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集中整治以来,共查处违规定点医药机构261家,追回医保基金833.61万元,清退患者费用2366人次。

“接到通知后,我立即过来办证,真的很方便。工作人员一次性告知了要带的材料,一次办妥,服务也很好。”近日,在曲靖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前来办理不动产登记的张大姐向市纪委监委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介绍了自己的情况。此前,所购房屋迟迟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一直是她的“心病”。

昆明市西山区纪委监委把群众急切关注的房地产领域“办证难”问题作为监督“小切口”,突出政治监督压实政府和职能部门主体责任,撬动监督贯通融合的综合效力,在1个多月内,解决了20号片区(广福城)项目“办证难”问题,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