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整治成果发布厅

今年以来,剑川县纪委监委坚持人民立场,立足专责监督职能,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整治内容涵盖了乡村振兴、教育、住房、养老保险、医疗等12项与民生息息相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2019年以来,曲靖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开展养老金等社保资金问题专项整治,盯人盯事盯程序,严肃查处社保领域截留套取、瞒报漏报、欺诈骗保、套保或挪用贪占等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截至今年10月底,共追回被多领冒领、截留套取的养老金等社保资金1019.07万元,有力维护了社保资金的安全、公平。

今年7月,勐海县纪委监委制发了《关于监督推动养老金问题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在全县范围内进行了养老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一些隐藏在社会保险领域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等违法违规行为在持续深入的治理中得以整治。

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部署的重大任务,是纪检监察机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实际行动。自省纪委省监委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实施方案》以来,省纪委省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与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通过深化“室组联动”机制,找准职责定位,与驻在部门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督促推动教育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集中整治以来,共查处违规定点医药机构261家,追回医保基金833.61万元,清退患者费用2366人次。

“接到通知后,我立即过来办证,真的很方便。工作人员一次性告知了要带的材料,一次办妥,服务也很好。”近日,在曲靖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前来办理不动产登记的张大姐向市纪委监委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介绍了自己的情况。此前,所购房屋迟迟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一直是她的“心病”。

昆明市西山区纪委监委把群众急切关注的房地产领域“办证难”问题作为监督“小切口”,突出政治监督压实政府和职能部门主体责任,撬动监督贯通融合的综合效力,在1个多月内,解决了20号片区(广福城)项目“办证难”问题,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