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省委第十巡视组向省委宣传部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2021-03-11 08:30:21   来源:省委巡视办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2021年3月4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向省委宣传部反馈了巡视情况。会前,巡视组组长何巍向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赵金移交了巡视反馈意见,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温剑传达了省委书记阮成发在听取十届省委第十二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会上,何巍向省委宣传部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温剑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赵金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何巍在反馈时指出,省委宣传部领导班子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理论武装、舆论引导突出重点、展现亮点,重大主题宣传、先进典型宣传、抗疫宣传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精神文明创建实现历史性突破,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全面履行核心职能、统筹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还有短板和弱项。对理论宣传宣讲的统筹指导不够、宣讲覆盖面不够广;统筹指导媒体融合改革的发展不够有力,省级主力军全面推进主战场缓慢;统筹推进民族文化强省建设攻坚克难的力度不够;统筹指导县级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到位,全面可持续发挥中央标定的功能作用还任重道远;统筹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不够,示范表率作用发挥不明显。二是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压得不够实,少数领域存在风险隐患。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不够严格;驻部纪检监察组和机关纪委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机关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够严格;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力度不大;指导机关党建工作不到位。四是对上轮巡视和审计反馈问题重视不够,落实整改要求不彻底。

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办理。

何巍提出了4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努力在政治机关建设中走在前做表率,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引向深入,把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体现到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工作要求在全省宣传文化系统、部机关及下属单位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二是坚持守正创新、改革发展,紧紧扭住“一个高举”“两个巩固”“三个建设”的根本任务,忠实履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强化对宣传系统的统筹协调指导,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指导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取得实效,加快民族文化强省建设步伐,不断提高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三是高质量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动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四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和“两个责任”,进一步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环境。

温剑强调,省委宣传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化理论武装,主动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新要求,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知责担责尽责,着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扎实推进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不断提升治理效能。树牢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强化组织保障,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层层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坚决查处关键少数、重点领域的腐败问题,加强作风建设,深入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要落实整改责任、强化整改监督、统筹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切实担负整改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巡视综合监督平台作用,从严从实监督整改,充分运用巡视成果,促进标本兼治。

赵金表示,省委巡视组反馈指出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实事求是、切中要害,省委宣传部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阮成发书记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讲话提出的要求,切实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

赵金要求,省委宣传部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从政治上看存在问题,从政治上落实整改工作,确保巡视整改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要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把握巡视整改契机,以高质量的整改工作推动更好完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重点工作,为我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省委第十巡视组、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委宣传部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纪委省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省纪委省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和省委宣传部机关有关同志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