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省委第八巡视组向省政府研究室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2021-03-11 08:30:20   来源:省委巡视办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2021年3月5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向省政府研究室党组反馈了巡视情况。会前,巡视组组长孟端平向省政府研究室党组书记、主任张士金移交了巡视反馈意见,传达了省委书记阮成发在听取十届省委第十二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会上,孟端平向省政府研究室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并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张士金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孟端平在反馈时指出,省政府研究室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机关风气、工作成效发生积极变化;履行文稿起草、调查研究等核心职责,在服务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一是政治站位不高,理论武装和贯彻落实有差距。学习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扎实,抓学习的政治自觉不够,学习贯彻机制不完善,政治机关建设用力不足;履行主要职责成效不明显,统筹推进不力,聚焦核心职责不够、成绩不佳,部分主业成为短板;落实改革任务政治意识淡薄,推进机构转隶缺乏担当作为,落实职责划转服从意识差;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好,工作开展有漏项,专题研究和分析研判走过场,风险防控意识不强,网站宣传引导作用弱。二是责任意识不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有差距。履行主体责任不严不实,对主体责任内涵理解不全面,专题研究不深不细,警示教育表面化,肃清秦光荣流毒认识不深刻;纪检监察监督不够有力,日常监督有缺项,工作推进不严谨,机关纪委专责不专;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时有发生,存在违规公务接待、违规购买酒水和违规报销、发放费用问题,财务报销审核把关不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到位,向巡视组报告工作不严肃,调查研究不深不实,党组成员到基层调研量少质差。三是以上率下不力,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领导班子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表率作用不够好,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到位,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干部队伍建设矛盾突出,长远谋划不足,选人用人导向有偏差,教育管理不严格;党建工作存在明显短板,党组不够重视,党支部设置不合理,选举程序不规范,制定党建工作责任书敷衍应付。四是问题整改不实,党组落实整改责任有差距。党组整改变身处室整改;整改问题不坚决不彻底;整改落实长效机制缺失。

孟端平提出了4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和理论武装。党组要把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提高学习自觉性,建立健全督学促学长效机制,结合职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着力推进政治机关、新型智库建设。二是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内涵要求,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要求,层层压实责任,支持机关纪委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严守财经纪律,增强廉政风险防控意识;巩固肃清余毒流毒成果,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三是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注重领导班子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发挥表率带头作用。坚持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着力解决干部队伍结构不优、素质不强、担当不够等问题。发挥机关党委职能作用,抓基层打基础,提高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四是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切实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增强举一反三抓整改的政治勇气,真改实改,长抓常改,推动整改落实。

会议传达了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巡视整改的工作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更加坚定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理论武装,主动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新要求。要知责担责尽责,着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要树牢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强化组织保障,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二是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要层层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坚决查处关键少数、重点领域的腐败问题。要加强作风建设,深入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三是要落实整改责任、强化整改监督,统筹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切实担负整改主体责任。从严从实监督整改。统筹用好巡视成果。

张士金表示,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提出的整改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体现了对省政府研究室的重视和关心,省政府研究室党组完全接受、照单全收。我们一定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最鲜明的态度、最坚决的行动、最严明的纪律,扎扎实实做好“后半篇文章”。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整改落实。二是扎实抓好整改,专题研究部署,量化整改目标、强化整改措施、细化整改时限、实化整改任务,确保条条有整改、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三是深化成果运用,放大整改效应,把巡视整改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结合起来,与发挥以文辅政作用结合起来,以巡视整改助推研究室全面建设迈上新台阶。

省委第八巡视组有关同志,省政府研究室党组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纪委省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省纪委省监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省政府研究室全室干部职工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