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省委第八巡视组向省政府办公厅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2021-03-11 08:30:07   来源:省委巡视办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2021年3月5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向省政府办公厅党组反馈了巡视情况。会前,省委第八巡视组组长孟端平向省政府办公厅党组书记杨杰移交了巡视反馈意见,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刘云明传达了省委书记阮成发在听取十届省委第十二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会上,孟端平向省政府办公厅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刘云明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杨杰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孟端平在反馈时指出,省政府办公厅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断提升“服务发展、服务决策、服务落实”水平,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贡献。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有差距,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不够深入,党组领导作用未发挥到位,推动改革持续用力不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全面领导责任不到位;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到位,主体责任没有扛稳压实,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有差距,作风建设还存在短板;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还不严不实,领导班子建设有弱项,执行干部人事制度不够严格,党建工作还抓而不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扎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整改长效机制建设不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办理。

孟端平提出了4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公厅(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办公厅政治机关的定位和核心要义,进一步提升“三服务”水平,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彰显“辨识度”、“贡献力”。二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履行好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三是不断加强班子建设,落实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加强教育监督管理,抓好新时代党建工作,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四是持续精准发力,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各类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刘云明强调,省政府办公厅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更加坚定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加强组织保障,知责担责尽责,主动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新要求,着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层层压实“两个责任”,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深入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落实整改责任、强化整改监督,统筹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按照“四个融入”要求,全面整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同时举一反三、补齐短板,将巡视整改与实施“十四五”规划、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等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运用巡视成果,促进标本兼治,加快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杨杰表示,巡视组反馈的意见一针见血、精准深刻、切中要害、令人警醒,是对全厅各项工作的一次强有力的督促和鞭策,对全厅各级党组织的一次严肃“政治体检”和“政治提醒”。省政府办公厅党组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严肃对待、坚决整改。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以巡视整改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二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巡视整改作为极其严肃的政治任务,坚决以巡视整改来诠释对党绝对忠诚。三是强化责任抓整改,坚持以上率下,成立领导小组,压实主体责任,加强整改监督,坚决做好巡视整改的“后半篇文章”。四是“严”字当头抓整改,坚持挂单销号,注重举一反三,狠抓建章立制,坚决做到见人见事见成效。五是聚焦主业促转化,切实以巡视整改推动履行“一岗双责”更加全面到位、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干部队伍更加过硬优良、服务中心更加有力有效,为服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当好参谋助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省委第八巡视组、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出席会议;省委巡视办、省纪委省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有关负责同志,省政府办公厅其他厅级干部、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