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省委第八巡视组向昆明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2021-03-11 08:30:48   来源:省委巡视办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2021年3月4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向昆明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会前,巡视组组长孟端平向昆明学院党委书记陈永明移交了巡视反馈意见,传达了省委书记阮成发在听取十届省委第十二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会上,孟端平向昆明学院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并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陈永明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孟端平在反馈时指出,昆明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建设综合性应用型高水平地方大学不断努力,带领师生完成审核评估,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师生中涌现出一批获得国家、省表彰的先进典型。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委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扎实,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领会不深入、学用结合不紧密,党委统揽全局推动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不高,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到位,对意识形态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敏锐性不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力度不够,落实“两个责任”有短板,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动担当不够,纪委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有差距,党风廉政建设不过硬,“四风”问题时有发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偏差,领导班子建设抓得不紧、“头雁效应”不明显,党管干部原则坚持不好、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够,落实党建责任上肩不上心、执行制度不到位;做好巡视、审计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缺实招、少实效,党委整改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压得不实,问题整改不到位,长效机制不健全,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松劲懈怠。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办理。

孟端平提出了4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切实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围绕建设综合性应用型高水平地方大学,突出优势特色,整合学科资源,为高质量发展立柱架梁。二是切实履行“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不断完善监督体系,加快构建现代大学制度体系;纪委要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责任,以深化“三转”立本,以提升本领立身,紧盯校办产业等重点,切实加强风险防范,加大违纪违规问题的处置力度。三是切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党管干部、人才原则,健全完善考核、激励和责任追究机制;加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四是切实强化政治担当,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坚决落实党委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会议传达了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巡视整改的工作要求: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更加坚定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理论武装,主动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新要求;要知责担责尽责,着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要树牢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强化组织保障,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二是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要层层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坚决查处关键少数、重点领域的腐败问题;要加强作风建设,深入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三是落实整改责任、强化整改监督,统筹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要切实担负整改主体责任;要从严从实监督整改;要统筹用好巡视成果,加快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陈永明表示,巡视组提出的反馈意见和要求,站位高、把脉准、落点实,学校党委“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一是衷心拥护,诚恳接受,坚决抓好整改落实,充分体现好巡视成果。以突出问题为导向,制定整改方案,限时倒逼、逐项对账销号。进一步强化整改衔接,持续推进新老问题一起改,改到位。探索建立长效机制,针对性地消除制度盲区、堵住管理漏洞。纵深推进党的建设,全面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二是提高站位,对标对表,坚决抓紧整改落实,充分运用好巡视成果。从讲政治、讲党性、推进昆明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高度,自觉主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要求上来,补齐短板,抓好整改落实。三是认真总结,深刻反省,坚决抓实整改落实,充分巩固好巡视成果。以巡视反馈意见为动力源和参照系,进一步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改进工作,转变作风,凝聚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省委第八巡视组有关同志,昆明学院党委班子成员、享受正厅级待遇在职领导出席会议;省纪委省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负责同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同志,昆明学院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