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省委第七巡视组向昭通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2021-03-11 08:30:59   来源:省委巡视办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2021年3月4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向昭通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会前,巡视组组长唐先胜向昭通学院党委书记周学斌移交了巡视反馈意见,传达了省委书记阮成发在听取十届省委第十二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会上,唐先胜向昭通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周学斌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唐先胜在反馈时指出,昭通学院党委从2016年巡视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委班子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党委领导作用逐步增强,政治生态逐渐向好,办学能力有所提升。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党委全面领导作用弱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得不紧,意识形态和风险防控责任未压实,服务地方发展主动性不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不力,主体责任落实乏力,纪检监察监督执纪不到位,领导干部廉洁意识树得不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突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偏差,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较弱,选人用人质量不高,基层党建工作薄弱,干部担当作为不够;上轮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差距大,整改“两个责任”未压实,整改质效不高等。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办理。

唐先胜提出了5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握好学校发展方向。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立足“地方性、应用型大学”发展定位,推进学院综合改革,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牢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高地,加强校园政治文化建设,整顿师德师风学风,弘扬和树立新风正气。三是坚持严的主基调,推动管党治校向纵深发展。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从严监督执纪,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四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进干部队伍和基层组织建设。突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强化团结干事意识,增强党委的公信力。加快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重视人才培养引进。落实党建主体责任,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五是强化巡视整改“两个责任”,从严从实整改。坚持举一反三,查缺补漏,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在抓长抓常上下功夫,确保整改落地见效。

会议传达了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巡视整改的工作要求,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更加坚定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理论武装,主动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新要求;要知责担责尽责,着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要树牢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强化组织保障,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二是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要层层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坚决查处关键少数、重点领域的腐败问题;要加强作风建设,深入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三是落实整改责任、强化整改监督,统筹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学校党委要切实担负整改主体责任,制定“三个清单”,务必抓出成效;要从严从实监督整改,相互监督督促,推动整改落实到位;要统筹运用好巡视成果,标本兼治,常态化推进整改。

周学斌表示,巡视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全面准确、切中要害、令人警醒。巡视提出的整改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了中央、省委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体现了对学校发展的关心和帮助。学校党委对巡视意见完全接受、全部认领、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省委要求,切实增强抓好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执行力,确保巡视整改工作落地见效。二是强化政治担当,直面问题、举一反三、压实责任,抓紧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对巡视指出的每一个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目标、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建立清单管理制,实行挂账销账,确保条条有整改、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三是压实政治责任,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学校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按照“四个融入”要求,用好巡视成果,统筹抓好整改,着力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能力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加快推进“十四五”时期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省委巡视组有关同志,昭通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校级干部出席会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曾传虎,昭通学院中层干部、全体党支部书记、教师代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