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省委第七巡视组向文山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2021-03-11 08:30:05   来源:省委巡视办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2021年3月9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向文山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会前,巡视组组长唐先胜同志向李炳泽同志移交了巡视反馈意见,传达了省委书记阮成发在听取十届省委第十二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会上,唐先胜向文山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 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李炳泽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唐先胜在反馈时指出,文山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建设具有边疆民族地区特色的一流应用型大学为目标,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获批云南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校、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为边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作出了贡献。同时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 主要是: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力,特别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有偏差,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差距,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不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扛得不牢,党委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纪委聚焦监督执纪主责主业有差距。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偏差,党建责任落得不实,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不力,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有偏差。落实巡视、审计整改不到位,责任不到位,问题整改不彻底。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办理。

唐先胜提出了4点整改意见: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强化党委领导核心作用。要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服务全省“三张牌”发展战略和文山州“四大主导产业”,为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学院纪委执纪监督职能作用,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紧盯高校“七个关口”,健全风险防控机制,着力解决执纪监督不到位问题。三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要强化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规范选人用人程序,严格执行“凡提四必”规定,着力解决选人用人失察、人岗不适等突出问题。按照支部工作条例规定和省委部署要求,着力解决制度执行不到位、审核验收走过场等问题。四是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加强对巡视和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把落实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融入日常工作,融入综合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

会议传达了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巡视整改的工作要求: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更加坚定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三是落实整改责任、强化整改监督,统筹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

李炳泽表示,对巡视反馈意见,校党委完全认同、照单全收、诚恳接受、彻底整改,将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委第七巡视组的要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全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一是增强“四个意识”,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把巡视反馈的问题都当成政治“必答题”,更加自觉地提高整改落实的政治站位 。二是强化政治担当,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务实过硬的措施,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更加自觉地履行整改落实的主体责任。三是注重监督问责,充分发挥纪委在整改落实中的监督执纪问责功能,完善制度监督,强化师生监督,定期检查整改进展,动态分析整改成效,更加自觉地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四是突出成果转化,把整改工作与完善学校内部治理体系相结合,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全面推进“十四五”发展相结合,弘扬“老山精神”和新时代“西畴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更加自觉地促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省委第七巡视组有关同志,文山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纪委省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省教育厅有关同志,文山学院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