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省委第六巡视组向大理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2021-03-11 08:30:19   来源:省委巡视办

根据省委部署,2021年3月5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向大理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会前,省委第六巡视组向大理大学党委书记段林移交了巡视反馈意见,传达了省委书记阮成发在听取十届省委第十二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会上,孙耕耘向大理大学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段林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孙耕耘在反馈时指出,近年来,大理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人才培养,面向云南及周边省区、辐射南亚东南亚,积极主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聚焦“一流大学、最美校园”建设目标,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不断提高办学层次、提升办学质量。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有差距,未制定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任务清单,也未按2019年计划召开本科教育工作会,思政课程质量亟需提升,形势与政策课未按教育部要求明确学时规定,党管意识形态工作的意识不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到位,五轮巡察均未发现问题线索,校党委未用身边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校纪委未聚焦主责主业开展监督,会议费管理办法长期缺失,学校不掌握固定资产遗失情况;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偏差,落实省委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建设意见不力,选人用人政治把关不严,党委班子成员党建责任未落实,基层党建基础薄弱,尚未形成有影响力的党建品牌;对上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和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不到位,部分问题整改措施针对性不强,监督制度不完善,监督不实不细。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办理。

孙耕耘提出了4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二是强化政治担当,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三是加强自身建设,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四是坚持较真碰硬,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会议传达了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巡视整改的工作要求,强调大理大学党委要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针对巡视反馈的问题,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务求实效。党委书记要认真落实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视整改负首责、负总责,组织班子认真研究,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对重点问题整改亲自抓,抓到底,抓出成效,其他班子成员要结合分管工作,切实落实分管领域整改责任。要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原因,研究整改措施。

段林表示,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和指出的问题,学校党委照单全收,一定彻底整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整改工作认识。学校党委一定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把巡视整改落实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把巡视整改落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学校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整改落实。进一步明确责任,立行立改;进一步建章立制,堵塞漏洞;进一步加强监督,助推整改。三是用好巡视成果,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强化理论武装,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折不扣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以整改落实的实际行动,为建设“一流大学、最美校园”作出不懈努力,向省委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省委第六巡视组有关同志,大理大学其他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纪委省监委、省教育厅有关同志、大理大学处级以上实职干部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