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省委第六巡视组向保山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2021-03-11 08:30:32   来源:省委巡视办

根据省委部署,2021年3月4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向保山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会前,巡视组组长孙耕耘向保山学院党委书记朱江移交了巡视反馈意见,并传达了省委书记阮成发在听取十届省委第十二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会上,孙耕耘向保山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并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朱江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孙耕耘在反馈时指出,近年来,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对高等教育的工作部署,发挥保山对外独特的区位优势,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行动少、落实差,中心组学习不认真,未充分利用杨善洲精神、艾思奇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哲学思想以及滇西抗战文化遗产等地方文化资源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坚决,尚未根据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结合本校实际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年度任务安排和工作职责,2017年以来没有利用身边发生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规矩意识淡薄,部分班子成员落实双重组织生活表率性差,部分校领导2019至2020年长时间不讲党课,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培养力度不大,效果不好,党建与业务双促进有差距;上轮巡视、主题教育、审计指出问题整改不到位,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学位授权点培育建设工作离审核申请条件还存在较大差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办理。

孙耕耘提出了4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和理论武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和考察云南讲话精神,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打响“国门大学”和“华文教育基地”品牌效应,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优化办学结构,为服务云南,助力保山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二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抓住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牛鼻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要求,用好巡察利剑,支持纪委监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资金管理,严格财经纪律;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将抓党建与办学治校紧密结合,在抓实基层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培育党建品牌、激发担当作为、全面提质增效等方面狠下功夫;四是切实抓好整改“后半篇文章”。做到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持问题导向,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举一反三,真改实改,建立长效机制,继续推动巡视、审计和主题教育检视中发现问题的改实、改细、改彻底。

会议传达了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巡视整改的工作要求: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掌握精神实质,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保党的教育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学校有效贯彻落实。二是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强化管党治党意识,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层层压实“两个责任”,加强作风建设,深入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落实整改责任、强化整改监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从严从实监督整改,确保条条都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朱江表示,学校党委将以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担负起主体责任。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整改。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把着力点放在推进整改、解决问题、促进工作上,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让全校师生明显感受到巡视带来的深刻变化。利用保山学院区位优势,发挥滇西边境高等教育辐射中心作用。二是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以问题和巡视意见建议为依据制定任务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把每一个问题都整改到位,确保整改可量化、可检查、可问责。三是压实整改责任,抓好整改落实。党委书记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切实担负起抓整改落实的政治责任,主动认领问题,带头落实整改。四是建立长效机制,助推学校发展。把制度建设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建立健全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真正使巡视整改转化为思想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

省委第六巡视组有关同志,保山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纪委省监委、省教育厅有关同志、保山学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