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省委第五巡视组向省医疗保障局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2021-03-11 08:30:25   来源:省委巡视办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2021年3月4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向省医疗保障局党组反馈了巡视情况。会前,巡视组组长陈兴良向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主要负责人黄宏伟移交了巡视反馈意见,传达了省委书记阮成发在听取十届省委第十二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会上,陈兴良向省医疗保障局党组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黄宏伟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陈兴良在反馈时指出,省医疗保障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推动全省医保事业持续向好发展,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为主体、以多种形式医疗保险为补充、以医疗救助为托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第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有差距。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树得不牢,履行核心职能不到位;较真碰硬勇气不足,深化改革不力;敏锐性不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尚未担当起来。第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严不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纪检监察机构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一体推进“三不”发力不足;廉政风险隐患突出,容易滋生腐败和遭到“围猎”;纠治“四风”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所抬头。第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薄弱环节。领导班子建设有差距,执行民主集中制不规范;选人用人不规范,干部监督管理不严格;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党建工作质量不高。第四,对审计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办理。

陈兴良提出了3点整改意见建议:一要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医保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确保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全力推进“三医”联动改革,抓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二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净化政治生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和阶段特征,持续抓好本部门政治生态建设。抓实思想建党、制度管党工作,让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化为本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要加强党的建设,提升治理能力水平。建立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提高领导水平和驾驭能力。认真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努力提升医保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会议传达了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巡视整改的工作要求,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更加坚定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强化理论武装,主动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新要求;知责担责尽责,着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树牢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强化组织保障,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二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层层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坚决查处关键少数、重点领域的腐败问题;加强作风建设,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要落实整改责任、强化整改监督,统筹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切实担负整改主体责任,从严从实监督整改,统筹用好巡视成果。

黄宏伟表示,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了对全省医疗保障工作的重视和关心,局党组照单全收、诚恳接受。全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从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坚决抓好整改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压实整改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最大的责任,以最严肃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最坚定的信念,强化领导抓统筹,聚焦要害抓整改,标本兼治固成效,为民服务解难题。要勇于担当履责,确保整改成效,把巡视整改作为最大的鞭策,提振精神、真抓实干,以更加坚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推进全省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以更大的决心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更加严实的作风加强班子自身建设,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省委第五巡视组有关同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其他班子成员,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出席会议;省纪委省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省医疗保障局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