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省委第三巡视组向玉溪师范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2021-03-11 08:30:35   来源:省委巡视办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2021年3月4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向玉溪师范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会前,巡视组组长程猛向玉溪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张学武移交了巡视反馈意见,省委巡视办副主任李文俊传达了省委书记阮成发在听取十届省委第十二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会上,巡视组组长程猛向玉溪师范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李文俊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张学武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程猛在反馈时指出,玉溪师范学院党委紧扣“一流地方应用型大学”目标定位,以“加强基层党建、加快转型发展、加速内涵提升”为工作重点,教师队伍学历结构明显改善,学科专业建设持续加强,科学研究能力不断提升,办学条件明显改善,理顺了学院财政上划省级管理体制,为学院教育事业平稳发展夯实了基础。但对照党中央和省委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不力,学深悟透、学以致用不够。履行地方师范院校职责,为地方基础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不足,教师教育的传统和特色彰显不够,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急需人才为导向的培养体系尚未形成。党委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有偏差,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有力,一流地方应用型大学建设有差距;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压力传导递减,重点部门关键岗位仍存在廉政风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组织保障作用不充分,党委抓班子带队伍用力不足,对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不到位,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引导不够。党建工作虚化弱化,基层党委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选人用人导向有偏差,人才队伍建设不合理;推进巡视整改不力,审计整改不到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推进缓慢等。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少数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办理。

程猛提出了3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强化政治意识,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校教育管理全过程,加快学校转型发展、加速内涵提升,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二是强化责任意识,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党委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到学校工作的各方面。要健全完善各项内控制度,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强化担当意识,切实增强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加强对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使用。树立大抓基层党建的鲜明导向,把党建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会议传达了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巡视整改的工作要求。李文俊强调,玉溪师范学院党委要认真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理论武装,更加坚定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主动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新要求。要知责担责尽责,着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要树牢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强化组织保障,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层层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坚决查处关键少数、重点领域的腐败问题。加强作风建设,深入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玉溪师范学院党委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担负整改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从严从实监督整改,统筹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和成果运用,确保条条都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张学武表示,巡视意见反馈既给予我们客观评价,又为我们把脉问诊,指出了我们存在4个方面的问题,对于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意见,我们照单全收,认真依法依规依纪进行核实和整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玉溪师范学院党委将始终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清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把抓好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抓好巡视整改落实。会后,学校将成立由张学武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巡视整改动员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学校整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三是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全面推动学校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更加坚定自觉做好“两个维护”,压实“两个责任”,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

省委第三巡视组有关同志,玉溪师范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纪委省监委监督检查室、省教育厅相关负责同志、玉溪师范学院有关同志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