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省委第三巡视组向普洱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2021-03-11 08:30:10   来源:省委巡视办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2021年3月5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向普洱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会前,巡视组组长程猛向普洱学院党委书记陆平移交了巡视反馈意见,传达了省委书记阮成发在听取十届省委第十二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会上,程猛组长向普洱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普洱学院党委书记陆平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程猛在反馈时指出,普洱学院党委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办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为目标,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取得了一定成绩。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结合实际学习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有差距,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不深不透,坚持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有差距;找准定位谋发展有“偏差”,办学质量有“落差”,办学资源明显不足,专业质量不高,人才培养管理粗放,就业工作质量不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温差”,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履行主体责任不严不实,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合力不足,“一岗双责”没有压紧压实,制度执行力不强;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作风建设差距较大,内控管理不严格;党建责任制落实不够,党委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有差距,党委统一领导、一把手负总责和党委抓党建工作压的不实;党建基础工作薄弱,“三会一课”制度质量不高,基础工作不实,重业务轻党建;选人用人不严格,选人用人质量不高、程序不规范,对干部的轮岗交流不经常;坚持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做实整改“后半篇文章”有差距,推进巡视整改不力、审计整改不到位等。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办理。

程猛提出了3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更加坚定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强化理论武装,主动适应新阶段新要求,知责担责尽责,着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树牢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切实强化组织保障,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二是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要层层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治党向纵深发展,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坚决查处关键少数、重点领域腐败问题,加强作风建设,深入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三是落实整改责任、强化整改监督,统筹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同时,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巡视云南反馈意见的整改要求和阮成发同志在全省巡视整改工作动员会上的安排部署,以高度的责任感统筹抓好中央巡视与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

会议传达了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巡视整改的工作要求,普洱学院党委要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引起足够的重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抓紧抓实巡视整改,有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一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成立党委“一把手”负责的整改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要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开好民主生活会,确保整改工作有力有效推进,坚决防止把整改任务简单推给纪检、巡察或组织部门,层层推卸责任、用下级整改代替本级整改等情况。二要从严从实监督整改,纪委在抓好自身整改任务的同时,加强对学校整改情况的监督,组织部门要把抓好巡视整改与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干部考核评价使用等结合起来,将整改落实情况作为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三要综合用好巡视成果,普洱学院党委要按照“四个融入”要求,全面整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既要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要形成“长久立”的机制,常态化推进,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以巡视整改为契机,立足职能责任,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和国家发展战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陆平表示,普洱学院一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全力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学院党委对巡视组的反馈意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抓好整改,把巡视组提出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一是不回避,不遮掩,高度重视巡视反馈问题,把巡视整改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二是不护短,不手软,坚决抓好反馈意见整改,成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对学校整改落实工作牵头抓总、全面负责,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做到标本兼治,把握政策,科学处置,同时成立专项小组和督察组,全面落实整改,适时公开整改过程和成效,广泛接受师生群众监督。三是不推诿,不懈怠,从严从实担当“两个责任”,校党委牵好“牛鼻子”,落实好主体责任,校纪委种好“责任田”,履行好监督责任。四是不畏难,不放松,以干事创业检验巡视成果,做到与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深化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成果、严格选人用人、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相结合,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真正做到统筹兼顾、务求实效,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省委第三巡视组有关同志,普洱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纪委监委监督一室、省委教育工委相关负责同志、普洱学院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