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省委第二巡视组向省委办公厅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2021-03-11 09:18:30   来源:省委巡视办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2021年3月4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向省委办公厅反馈了巡视情况。会前,巡视组组长陈为群向省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刘立志移交了巡视反馈意见,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视办主任刘云明传达了省委书记阮成发在听取十届省委第十二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会上,陈为群向省委办公厅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刘云明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刘立志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陈为群在反馈时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办公厅领导班子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践行“五个坚持”,树牢“三服务”理念,紧紧围绕省委中心工作,较好履行职责使命,在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的力度不够,对标政治机关建设高标准有差距,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委办公厅提出的“五个坚持”“三表率一模范”要求还不到位,服务省委决策的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够到位,调查研究成效、以文辅政职能作用不够明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履行督查督办职责尚有欠缺,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能力不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力度欠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处理违纪违规问题偏松偏软,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力度不够,持续净化政治生态方面还存在差距,监督职能履行还不到位,审计监督缺位,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机关财务内控机制执行不够严,下属联云集团资金使用、资产管理不够规范,履行监管职责不到位;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党建工作抓得不牢,执行党费收缴规定不严格,抓班子带队伍的力度还不够大。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办理。

陈为群提出了3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核心职能。要紧紧围绕省委中心工作,切实提高“三服务”专业化水平,发挥好核心要害部门政治机关作用,不断提高服务省委决策的能力水平。要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要求,建立和完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机制。二是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要严格管权治吏,守纪律、讲规矩,做好模范和表率。坚决肃清秦光荣流毒,消除“看客”“吃瓜群众”心理,敢于同不良现象作斗争。强化纪检监察机构监督执纪问责职能,补足内控机制短板,组织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三是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执行干部人事工作规定。要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树立良好政治生态“风向标”,落实“凡提四必”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强对所管理部门的党建工作指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刘云明要求,省委办公厅要切实担负整改主体责任,增强内生动力,把整改作为履行职能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坚持从本级改起,以上率下,针对巡视反馈的问题,一件一件抓,一件一件改。厅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必须对巡视整改负首责、负总责。领导班子每位成员都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切实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要从严从实监督整改,充分发挥巡视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加强巡视与纪律、监察、派驻、组织等监督的统筹衔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切实担负起整改监管责任,以整改监督的外部推力,激发被巡视党组织的内生动力,推动整改主体责任落实到位。要统筹用好巡视成果,按照“四个融入”要求,全面整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既要拿出“当下改”的举措,集中解决巡视发现的主要矛盾、突出问题,又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举一反三、补齐短板,形成“长久立”的机制,常态化推进,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

刘立志表示,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和整改意见实事求是、切中要害。省委办公厅完全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五个坚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按照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要求抓好“后半篇”文章。二是压紧压实厅领导班子整改主体责任,成立巡视整改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确保条条有整改、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三是将整改落实情况作为班子和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盯紧盯实、对账销号,坚决防止敷衍整改、虚假整改。四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举一反三检视问题,建立巡视整改长效机制,把巡视成果转化为优质高效服务发展、服务决策、服务落实的强大动力,高标准当好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省委第二巡视组、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委办公厅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纪委省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省委办公厅各室处(处级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厅管各办局、联云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