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省委第一巡视组向云南中医药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2021-03-11 08:30:18   来源:省委巡视办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2021年3月4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云南中医药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会前,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李兴荣向云南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王翠岗移交了巡视反馈意见,传达了省委书记阮成发在听取十届省委第十二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会上,李兴荣向云南中医药大学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办二级巡视员刘成志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云南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王翠岗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李兴荣在反馈时指出,云南中医药大学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围绕立德树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特色鲜明高水平中医药大学建设取得一定成效。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一)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细落实有差距,聚焦中心工作发力不够。主要表现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不到位,校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措施不力,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有力,斗争精神不强。主要表现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弱化,纪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有欠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科研经费及国有资产管理混乱;(三)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严不实,落实有偏差。主要表现为班子整体合力不足,队伍建设有差距,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要求不严格;(四)“新官不理旧账”思想较重,落实整改缺乏担当。主要表现为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推进慢,历史遗留问题久拖不决等。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办理。

李兴荣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改革促发展。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教育、卫生健康及发展中医药重要论述武装头脑,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意识形态管控,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为学校发展提供政治保障。二是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要求落到实处。瞄准“双一流”目标,深化学分制改革,强化学科专业建设,用好民族医药资源,提升优势学科排名位次,提高毕业生社会适应度,为中医药强省战略夯实人才基础。三是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夯实“两个责任”。创新监督机制,敢于斗争较真碰硬,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筑牢廉政建设“防火墙”。四是强化作风建设,提升担当作为的精气神。提高班子凝聚力执行力,营造拴心留人良好环境,以切实举措回应师生诉求。切实加强巡视整改,举一反三做好“后半篇文章”。

会议传达了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巡视整改的工作要求。第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更加坚定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理论武装,确保党的教育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提升服务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要知责担责尽责,在全面深化改革中促进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要树立底线思维,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强化组织保障,提高科学决策能力水平。第二,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层层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坚决查处关键少数、重点领域的腐败问题。加强作风建设,深入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纠正“四风”问题。第三,落实整改责任、强化整改监督,统筹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要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从严从实督促整改。拿出“当下改”的举措,集中解决巡视发现的主要矛盾、突出问题。形成“长久立”的机制,将巡视整改与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等有机结合起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王翠岗表示,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四个方面35个问题,提出的整改意见建议,站位高、把脉准,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体现了对学校工作的重视和关心,校党委完全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全面落实。一定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肃清白恩培、秦光荣和仇和等余毒流毒影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政治上看存在的问题,从政治上落实整改工作。一是提高站位强化思想认识,从政治上看待整改,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抓紧抓实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二是强化整改政治责任担当,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做好每个整改“必答题”,坚持“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个方案、一套专班、一抓到底”,确保条条有整改、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三是强化监督问效,加强组织监督,完善制度监督,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常态长效抓好巡视整改,统筹推进,持续用力推动新老问题一起改、改到位,取得让党员干部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成效。四是强化巡视成果运用,把抓好整改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结合,同研究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结合,同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结合,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同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结合,同党史学习教育和落实中央巡视云南省反馈意见整改结合,同严守纪律规矩认真做好党委换届工作结合,真正把政治巡视的成果运用到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上来。

省委巡视办负责同志、省委第一巡视组有关同志,云南中医药大学党委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纪委省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省委教育工委有关负责同志、云南中医药大学有关同志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