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省委第一巡视组向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2021-03-11 08:30:22   来源:省委巡视办

按照省委统一安排,2021年3月4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会前,巡视组组长李兴荣向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牛定柱移交了巡视反馈意见,传达了省委书记阮成发在听取十届省委第十二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会上,巡视组组长李兴荣向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牛定柱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李兴荣在反馈时指出,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2018年获“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特等奖;2020年被评为“全国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样板校”。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不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到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不深不透,深化教学改革不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高,思政工作有差距,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短板,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落实工作责任制不严不实,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有差距;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严格,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管党治党庸懒散,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强,执纪问责宽松软,资产资金管理漏洞较大;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扎实,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充分,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存在“两张皮”现象,党建工作基础薄弱,存在弱化虚化边缘化现象,执行党的组织路线不严,队伍建设有差距;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重视不够,整改落实未动真碰硬,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专项整治差距大,有方案但落实差,查摆问题整改未见成效,部分问题未完全整改到位等。此前,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办理。

李兴荣提出了4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院党委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强化理论武装,做到学思用贯通。要不断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责任,配齐配强思政和辅导员队伍,努力实现“双高”职业教育,持续培养新时代“工匠”人才,全面提升学院核心竞争力。二是加大全面从严治党力度,夯实两个责任。院党委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层层传导责任压力,不断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力度,形成权力运行和权力制约的有效机制,积极支持纪委工作。院纪委要聚焦主责主业,强化“三转”,履行专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有效运用“四种形态”,规范监督执纪问责,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三是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干部担当作为。要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健全完善议事决策制度,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提升教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不断完善绩效工资分配办法,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四是全面抓好巡视整改,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要以巡视为契机、以问题为导向,层层压实责任、强化担当作为,凝心聚力、形成合力,全力破解历史遗留问题和师生强烈关注的重点、热点、堵点问题,补齐短板、堵塞漏洞,出实效、见真效,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

李兴荣传达了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巡视整改的工作要求。第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理论武装,主动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新要求;要知责担责尽责,着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要树牢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强化组织保障,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第二,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要层层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坚决查处关键少数、重点领域的腐败问题;要加强作风建设,深入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第三,要落实整改责任、强化整改监督,统筹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要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要从严从实监督整改;要统筹用好巡视成果。

牛定柱表示,省委第一巡视组对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党委开展巡视,充分体现了省委对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的重视和关心,是对学校党委加强党的领导、抓好党的建设、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监督和推动,也是对学校全体党员干部一次十分深刻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一是全盘接受、照单全收。学校党委一定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盘认领巡视发现的问题,全面落实巡视整改意见建议的政治要求,筑牢做好“后半篇文章”的思想基础。二是全面部署、挂单整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巡视工作方针和政治巡视要求,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进行挂单整改,做好整改台账,做好系统录入,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标准不严不销号、整改不实不收兵,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全面整改和一体整改。三是落实责任、担当作为。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学校的重要政治任务,扛稳党委主体责任、抓牢第一责任人责任、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以上率下,带头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运用系统观念、深化标本兼治,把巡视整改与制定实施“十四五”规划、召开第二次党代会、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开展“双高”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常抓抓长,以经得起组织考验、实践检验、师生评估、社会评价的高质量巡视整改成果,引领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省委第一巡视组有关同志、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纪委省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省委教育工委有关同志,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全体中层干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