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省委第一巡视组向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2021-03-11 08:30:16   来源:省委巡视办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2021年3月5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会前,巡视组组长李兴荣向党委书记雷霆移交了巡视反馈意见,传达了省委书记阮成发在听取十届省委第十二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会上,李兴荣向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雷霆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李兴荣在反馈时指出,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办学历史悠久,特色鲜明,为社会培养了大量冶金等专业人才,2019年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差距大,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走过场、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到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差距、班子成员机关化官僚化思想严重、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管党治校政治责任缺失,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空;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软化、纪委监督责任缺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层出不穷。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扎实,政治保障作用弱化;领导班子领率能力弱、组织人事工作有短板、党建工作不扎实。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审计等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对主题教育检视发现问题整改不力、审计发现问题长期不整改等。同时, 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办理。

李兴荣提出了4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委班子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理论学习更自觉,工作落实更努力。要强力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把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育人导向贯穿到办学治校全过程。二是以“双高计划”为契机,强力推动学校改革发展。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的统一,让广大教职工有奔头,学生及家长有盼头。要切实加强学科建设,配优配强班子,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双高计划”上档次强质量。三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把严的主基调立起来。要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紧盯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要进一步完善制度,切实扎牢制度笼子,树立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四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持之以恒强化作风建设。班子成员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切实履行好“关键少数”的使命担当,不辜负省委信任和组织重托,以真抓实干积极回应广大师生的殷切期盼。

李兴荣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第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一要强化理论武装,主动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新要求;二要知责担责尽责,着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三是要树牢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四要强化组织保障,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第二,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一要层层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要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坚决查处关键少数、重点领域的腐败问题;三要加强作风建设,深入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第三,落实整改责任、强化整改监督,统筹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一要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二要从严从实监督整改;三要统筹用好巡视成果。

雷霆表示,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切中要害,让我们深受教育和警醒;提出的意见建议,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和对学校工作的重视和关心。巡视反馈的意见,学校党委完全接受、照单全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彻底整改。学校将严格落实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各项整改工作要求,不折不扣地完成整改任务,以整改落实的实际行动和过硬的成效,向省委、社会以及全校师生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当起巡视整改工作责任。学校将认真学习省委的安排部署和整改要求,深入学习反馈意见,进一步提高认识,以最诚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措施,认真抓好整改落实。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推进巡视整改落地见效。学校将及时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层层压紧压实整改责任,从严从实开展督促整改,突出标本兼治,常态长效抓好整改。三是运用好巡视成果,全力推动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学校将用好巡视成果,统筹抓好整改,结合制定和实施学校“十四五”规划,将学校发展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真正把巡视整改工作成效转化为推进“双高”建设的生动实践,以巡视整改工作推动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

省委第一巡视组有关同志、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纪委省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负责同志、省委教育工委有关同志、学校各学院、部门党政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