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云南“十大反腐热词”彰显正风肃纪反腐成效

发布时间:2021-11-15 22:57:40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

日前,云南省纪委监委推出云南“十大反腐热词”网络评选投票活动。历时两周,广大网友投票评选出了云南“十大反腐热词”。

“‘清廉云南’建设”“警示教育”“肃清流毒”“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十大反腐热词”反映了这五年来云南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走过的不平凡历程,折射出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对云南正风肃纪反腐取得的成效的高度认可。

“‘清廉云南’建设”登上云南“十大反腐热词”榜首,反映出广大干部群众强烈期盼,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云南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的关注和关切。“警示教育”成为云南“十大反腐热词”的第二个热词,反映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取得的显著成效。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云南省纪委监委拍摄制作《围猎:行贿者说》《清流毒云南在行动》《政治掮客——苏洪波》《开尔行贿记》等警示教育专题片,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明纪律、知敬畏、守底线,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和共鸣,实现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肃清流毒”也是群众关注的一个焦点。过去一段时间,受到秦光荣、白恩培、仇和等流毒影响,云南政治生态乱象频出、腐败易发多发,教训深刻、发人深省。云南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扛起肃清流毒、正本清源、净化优化云南政治生态的政治责任,严肃认真开展“肃流毒、除影响、清源头、树正气”专项行动,刮骨疗毒,坚决铲除腐败问题滋生的土壤,消除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污染因子,云南纪检监察机关在肃清流毒上的雷霆行动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充分肯定。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云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三不”一体推进方针方略贯穿到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做实审查调查“通篇文章”,不断发挥警示教育震慑作用,让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入人心。

“政治生态修复净化”“‘一把手’监督”“政治监督”“巡视巡察利剑”“澄清正名”“政治‘4S’店”……云南“十大反腐热词”背后,是人民群众对云南纪检监察机关这些特色亮点工作的点赞,也映衬着人民群众对新时代推进云南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期待。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正风肃纪反腐事关民心向背。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始终坚守人民情怀,坚定不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增强斗争意志和本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进一步提高正风肃纪反腐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以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取信于民。(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