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开展一线交叉督导 提高巡察工作效能

发布时间:2021-12-29 14:10:15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基层巡察工作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采取了哪些改进措施?”“部门(单位)‘一把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如何?”日前,普洱市委巡察一线交叉督导组对十三届墨江县委第一轮巡察工作进行全程跟踪督导。

深入一线开展交叉督导,是近年来普洱市探索出来的提高巡察工作效能的一项重要举措。督导组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按照巡察工作6个阶段49个环节,围绕巡察进驻准备、个别谈话、巡察报告撰写等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并结合实战演练,强化市县巡察单机版操作系统的推广运用。

“我们在提高业务水平的同时,也发现了日常操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规范业务操作,强化统筹管理。”墨江县委巡察领导小组一位成员表示,此次一线督导收获颇丰。

在巡察组进驻期间,督导组通过深入驻地调研、座谈走访、蹲点指导等多种方式,了解工作进展和存在问题,为巡察组答疑解惑,将问题解决在巡察工作现场。一方面,安排专业技术人员点对点、现场协助和解答相关领域的专业问题,督促指导5个巡察组全面运用巡察单机版开展智能巡察和实时录入工作。另一方面,为确保巡察工作成效得到整体提升,督导组以“一起工作、一起分析、共同提高”为宗旨,深入调研墨江县委巡察工作现状,帮助查找存在问题困难,汇总分析解决方案。

“要注意方式方法,在谈话方式上,根据不同谈话对象,注意侧重点和针对性,对‘一把手’和班子成员要掌握这几个方面的要领……”

针对谈话方式没有差异性、巡察工作重点把握不准、巡察报告撰写质量不高等问题,督导组结合实际案例进行分析讲解,提出整改措施和意见建议。据了解,从梳理面上问题清单,查找行业部门履职方面存在问题,到有效提升个别谈话质效,督导组共对36个业务问题进行了点对点指导。

“交叉督导期间,我们累计开展现场督导调研13次、帮助分析研判问题36个、专题业务培训1次,巡察一线交叉督导,压实了县(区)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切实做到同向答题、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监督效能。”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坚持“一盘棋”思想,着力构建“上接省委巡视,下连县(区)级巡察”的巡视巡察监督网,以更加科学高效的工作方式,持续不断地把巡察督导工作向纵深推进。(刘娅  茹婷婷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