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山区:出台“硬指标” 驰而不息抓巡察整改

发布时间:2021-12-23 14:22:33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巡察整改监督办法出台了‘硬指标’,大家落深、落细、落实巡察整改更规范、更有章法了,也让我们日常监督更有力度、更有抓手……”近日,西山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听取各监督单位履行日常监督工作情况汇报,各汇报单位感触颇深。

今年以来,西山区探索制定《中共西山区委巡察整改监督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将巡察整改纳入纪委监委日常监督工作。针对巡察工作中存在的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不扎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待深化等问题,该区进一步加强督促整改和成果运用,推动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组织监督、行业监管贯通融合、有效衔接,推动整改工作落细落实。

《办法》聚焦“谁来监督”“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细化了8个章节共25条具体分工和任务。明确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由区纪委监委和区委组织部负责,区委巡察机构、区委宣传部、区委区直机关工委等部门密切配合。将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及党组织书记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情况等5个方面内容,列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的重点。

在此基础上,该区组建67个整改检查组,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行专项监督检查,通过“督促提醒立行立改一批、批评教育通报曝光一批、追责问责移送处置一批、建议相关部门关注重视一批”四个维度进行处置,形成责任清晰、分工明确,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闭环,提升整改质效。

同时,区纪委监委对整改迟缓的单位和部门发函督办或者现场督办,并约谈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对整改不力、敷衍塞责、虚假整改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截至目前,全年共完成巡察整改问题676个,推动被巡察单位建立完善制度150项。

“我们以‘外在压力’增强‘内生动力’,紧盯一些重点问题和具体问题,举一反三抓整改;紧盯一些需要花较大力气啃的‘硬骨头’和较长时间治理的顽瘴痼疾,驰而不息抓整改,倒逼被巡察党组织将巡察整改抓到位、抓到底。”区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徐腾超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