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阳区:整合精兵强将 着力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机动巡察

发布时间:2021-12-17 18:33:03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本轮作为机动巡察,目的就是推动上级监督检查的落实,把巡察整改作为一体推进其他监督整改的抓手是本轮机动巡察整改的核心任务。”近日,在隆阳区召开的六届隆阳区委生态环境保护机动巡察反馈会上,区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表示。

不久前,隆阳区紧盯群众对生态环境保护的关切问题,重点对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林业和草原局、区水务局(区河长办)等12个职能单位和各乡镇(街道)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机动巡察。此次巡察中发现部分职能部门存在对监督检查、巡察整改项目推进缓慢、成效不明显、敷衍整改等问题21个,立行立改问题7个,新发现传达贯彻不及时、主动作为不够、日常监管不力等问题111个,问题线索3件。

“我们针对生态环境保护特定的领域来开展机动巡察,将所有巡察组的力量进行有效整合,节省了很多培训时间,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提高了发现问题的精准度。”隆阳区巡察组干部说道。

据悉,此次机动巡察结束后,隆阳区委巡察办反馈意见时采取“总分”形式进行反馈。各乡镇(街道)、各区直部门既有总的反馈意见,又有自己的问题清单。在整改过程中,区委要求被巡察党委(党组)必须强化系统思维,既要对反馈本乡镇、本部门的问题清单逐项整改,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落实;又要对照反馈意见,举一反三进行整改,不仅要解决巡察发现的问题,还要把可能存在却没有发现的或没有解决的问题一体纳入、一体整改;还要强化“一盘棋”思想,主动同共同负有责任的乡镇(街道)、部门对接,抓好问题的全链条整改,切实形成整改合力。

隆阳区纪委监委将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等上级巡视巡察交办、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同此次机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统筹起来,纳入监督检查重点内容,加强经常性督促检查,定期梳理整改进展情况,动态分析整改成效,持续跟踪督办,增强整改的外部推力。同时,对主体责任不落实,拒不整改、整改不力、敷衍塞责,甚至弄虚作假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将严肃追责问责公开曝光,通过问责倒逼被巡察党组织(单位)和领导干部在整改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以经常性的监督确保整改落实到位。(高海玲  李成强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