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通:市委巡察机构创新党建工作思路 实现“1+1>2”效应

发布时间:2021-12-10 15:10:59   来源:昭通市纪委监委

“让巡察机构党员干部走出去,与其他支部联合开展活动,这种方式很新颖,变‘相加’为‘相融’,实现了‘1+1>2’的效应。”近日,昭通市委巡察机构与市审计局联合召开“巡审”支部联动交流会议,对两家单位的党建工作进行交流和总结。近年来,昭通市委巡察机构党组织坚持上下联动、内部联通、内外联享的党建工作思路,联合多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和学习实践活动。

在上下联动方面,市委巡察机构党组织先后与彝良县委巡察机构、北正街社区党总支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不定期进行工作交流。其中,市委巡察机构党组织邀请扎西干部学院高级讲师给党员干部讲授题为《扎西会议的历史作用及地位》的红色党课。课后,大家纷纷表示要守初心、担使命,做一个合格的党员。

在内部联通方面,市委巡察机构党组织与市纪委监委第一党支部、第七党支部共同组织开展以“学党史、开新局,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融合发展”为主题的研讨活动;联合第二支部在市区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为昭通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添砖加瓦,实现了巡察机构和纪检监察机关在党建工作上的联通。

在内外联享方面,市委巡察机构党组织联合市审计局第二党支部到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召开“巡审”联动研讨交流会议,促进提神醒脑,实现蓄能聚力;第五巡察组临时党支部与市委组织部党员干部座谈研讨建立协作配合机制……通过联合开展党建工作,共享党建资源,整合党建力量,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截至目前,市委巡察组临时党支部在与其他党组织联合开展党建共建活动中,为群众办实事、好事30多件。

通过一系列的联合联动,市委巡察机构先后与多个部门共同建立“巡纪”联动、“巡组”联动、“巡宣”联动、“巡审”联动等5项工作制度,形成了巡前互商、巡中配合、巡后整改督查机制,进一步强化了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的信息互通、工作互动、业务互补,助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石兴红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