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市:每轮巡察坚持“双听取” 确保巡察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1-12-02 17:12:34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有的巡察组运用‘12+N’方式方法不够充分,巡察发现的问题触及单位的核心职能职责上还有差距;有的组缺乏分析总结,深入发现问题背后的责任方面还不足;有的组在发现问题线索上还需持续发力,大家要克服不足,发扬连续作战精神,把巡察监督做细做实。”这是日前十届大理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第一轮巡察中期汇报的一个工作场景。

大理市自2016年开展巡察工作以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每轮巡察情况“双听取”,即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中期汇报和每轮巡察情况汇报,及时掌握巡察工作进展和质量,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在市委实施巡察之初,参与巡察干部都在各级各部门抽调,为了及时解决巡察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巡察工作有序推进,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领导小组会议专题听取中期汇报制度,有效发挥了指挥中枢和“主心骨”作用,确保市委巡察工作始终不偏不倚。

在巡察专职人员逐步配备到位,巡察工作走上正轨之后,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双听取”发挥了把准巡察政治定位、促进巡察精准监督、提升问题线索质量的关键作用,把巡察工作不断引向深入。据统计,九届市委13轮巡察共发现各类问题5102个,移交问题线索189件,已办结问题线索168件,立案审查81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有效发挥了巡察震慑作用。

“我总共担任了11轮的巡察组组长,经历了21次领导小组会议专题听取巡察情况,实施领导小组巡察情况‘双听取’制度缩短了领导机构和执行者之间的距离,及时将领导组的指令面对面精准传达到每个巡察组,有效防止巡察组巡察监督中定位不准、职能发散的问题。”市委巡察机构任职时间最长的专职巡察组组长说道。(黑秀峰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