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 | 3年的土地休耕补贴哪儿去了?

发布时间:2021-10-13 15:18:16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是巡察组的同志吗?我要向你们反映个事情。”日前,广南县委第一巡察组在珠琳镇开展对村巡察时,办公室里来了一位满脸愁容的老人。

“是的,老人家,你想反映什么问题?先坐下慢慢说。”巡察组成员边问边认真记录着。

“同志,我家3年的土地休耕补贴一分都没有领到,是不是被村干部贪污了?”老人家情绪激动地说道。

“老人家,你先别着急,慢慢地把事情说清楚,如果真是被村干部侵吞了,我们一定会给你一个答复,在事情没有弄清楚之前,我们不能凭空冤枉人。”巡察组成员耐心地安抚老人的情绪。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了解,巡察组终于弄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原来,老人是珠琳镇西基德村的村民余某,子女都外出打工了,家里的部分土地适合办理土地休耕,西基德村党总支书记找到余某宣传土地休耕政策,并收集了余某的相关证件帮他们家办理了土地休耕手续。

可办理后余某每次去银行取钱卡里都没有钱,同时办理的同村人都领到了土地休耕补贴。于是余某就怀疑他家的补贴被村党总支书记侵吞了。余某“敢怒不敢言”,听说巡察组是专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就急匆匆地来到了巡察组办公室,这才有了刚开始的一幕。

巡察组对老人反映的问题进行研判后,决定兵分两路,一组继续接访老人,另一组当即找到珠琳镇负责土地休耕补贴业务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通过核对身份信息和银行账号,查到了该户的休耕土地共4.91亩、每亩补助500元、3年补贴共计7365元,这些钱确实打到老人社保卡上无疑,但余某为什么每次去取钱都说没有钱呢?

带着疑惑回到办公室,正看到余某从口袋里掏出了两张银行卡,一张信用卡,一张社保卡,便问:“老人家,你平常是用哪张卡取钱的?”

“这张。”余某将信用卡递给巡察组的工作人员,一瞬间,巡察组的工作人员似乎都明白了为什么取不到土地休耕补贴的原因了。

“那为什么不拿另外一张去取呢?”巡察组的工作人员问道。

“试过了,这张卡根本用不了。”

用不了?这又是什么情况?带着不解,巡察组的工作人员带着余某到当地银行,原来是他的社保卡还没有激活,经过一番周折,余某终于取到了3年的土地休耕补贴。

“没想到钱一直在我的卡里,是我不懂,我不该冤枉村干部,回去我就找他道歉。”老人的烦心事解决了,笑呵呵地对巡察组的工作人员说道。

“老人家,以后再遇到什么事多向村委会反映,要相信我们的干部。”

看着老人的身影,想到上午急匆匆走进办公室时的满脸愁容,再看到现在的喜笑颜开,巡察组的工作人员才放下了心。(张代权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