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 | 不该发的低保金

发布时间:2021-10-13 15:02:29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组长,这家低保户申请表上亲属关系模糊不清,与户主关系一会是继女一会是女儿……还有这家5口人,3个孩子中有2个都到了工作的年纪,这两户家庭的低保评议会不会有问题?”近日,作为此次勐腊县委第四巡察组的一员,在检查勐腊镇某社区低保台账资料时,两户低保户引起了巡察组小张的注意。

“从资料上看,这两家的子女都有大学生,看年龄应该是工作了,你好好查找下低保评议的记录里是否写明评定的原因?”第四巡察组组长说道。

“近三年的评议会议中没有看到这两户人的评议情况,应该是老低保户了……”

组长思索片刻后安排道:“小张,明天你和小杨去这两家实地走访核实一下。邓副组长负责找社区负责低保的人员和镇民政助理了解社区低保工作。”

通过实地走访、与相关知情人谈话了解发现,这两户家庭低保补助的确存在问题。其中一户名册中的“女儿”实为其侄女,于2015年9月已大学毕业,现为在编教师,但直到2018年4月才停保。另一户人家的儿子在外地当兵多年,2015年已迁出户口,直到2020年8月才停保。勐腊镇知悉相关情况后也未对多发的低保金进行追回。

“从查阅的4个社区资料及走访情况来看,勐腊镇及下辖4个社区在落实低保政策,开展低保评议动态管理工作中作风不实。在明知两户低保户存在违规领取情况后,仍未对多发的低保金进行追回。”在综合分析勐腊镇及辖区4个社区低保政策落实情况后,巡察组将该问题写进了巡察报告。

巡察整改期间,勐腊镇对下辖4个社区低保户开展了入户核查,清退不符合领取待遇人员1户;规范了低保评议程序,将居民代表、党员代表纳入低保评议小组;全额追回低保金33141.5元;镇纪委对新城社区和曼它拉社区两名主要负责人及工作人员进行了约谈。

为从根源上解决该问题,县纪委监委以两次督查跟踪督促勐腊镇对问题进行举一反三排查整改。

现在,勐腊镇4个社区结合换届实际,及时调整充实低保民主评议小组,把居民代表、党员代表纳入低保民主评议小组。社区也规范民主评议程序,低保政策实实在在地落到了实处。(勐腊县委巡察办  张祝耀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