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筑牢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 全面提升巡察干部履职能力

发布时间:2021-10-09 18:15:15   来源:迪庆州纪委监委

“县委巡察组在巡察工作中要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作用,以党的政治建设引领巡察工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严加强巡察干部监督管理,注重巡察队伍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巡察干部履职能力,不断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日,按照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县纪委监委党总支的要求,维西县委巡察机构通过“四个下功夫”使临时党支部在引领巡察工作、建设忠诚干净有担当的巡察干部队伍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在加强政治建设上下功夫。把加强党的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引领巡察工作作为首要职责,充分发扬“把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在开展巡察工作时,成立临时党支部,同步开展党建工作。明确巡察组组长为党支部书记,巡察组全体成员包括抽调干部全部纳入临时党支部进行管理,确保巡察工作开展到哪里支部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党员走到哪里组织生活就跟进到哪里。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组织巡察组成员跟进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四史教育”、巡视巡察沿革、创新理论等学习研究,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巡察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强化政治监督。同时,通过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巡察办成员适时深入巡察组工作一线开展调研指导,详细了解巡察组巡察工作开展情况,面对面沟通解决巡察中遇到的问题,强化政策和业务指导督导,纠正工作偏差,解决实际问题,为精准开展政治监督把关定向,提高巡察工作质效。

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上下功夫。严格贯彻第一议题制度,按照县纪委监委党总支和县委巡察机构党支部要求,临时党支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精神和省、州、县相关工作要求,自觉做“两个维护”的表率、做全面从严治党的表率。针对巡察工作任务重、抽调干部多、工作地点不集中等情况,坚持因地制宜、创新形式,把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结合起来,把组务会互动交流和集中开展专题研讨结合起来,确保组织生活认真、严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促进政治能力提升上下功夫。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政治能力建设的首要任务,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在巡察工作实践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忠诚于党,忠于党章和宪法,忠于巡察使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巡察熔炉作用,把实践锻炼作为促进干部成长的最佳路径,通过在一线手把手地教、面对面地讲,以老带新传授经验、传递思想,有效提升政治能力、增强担当意识。

在加强日常监督管理上下功夫。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抓早抓小、强化日常监督,把规范化、法治化要求贯穿巡察工作始终、贯穿队伍建设始终,严明纪律和作风要求,督促党员干部严守职责边界、严禁超越权限、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特别是廉洁纪律和保密纪律,自觉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厉行勤俭节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同时,针对巡察工作节奏紧、强度大,党员长期在外等情况,合力调配人力资源,科学安排工作节奏,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帮助巡察组成员理清思路、化解症结,做到鼓舞士气、提振信心。(木建梅 || 责任编辑 杨玉苹)